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会议 > 提案工作报告 > 正文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22-01-17 08:51: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2年1月16日)
黄日波
 
  一
 
  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乡村全面振兴的紧迫问题、广大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一年来,共提交提案629件,经审查立案471件。提案所提建议已经采纳的占81%,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占16%,作为工作参考的占3%。99个承办单位把加强提案办理作为支持政协委员履职、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积极采纳提案建议,提案办复率为100%,答复满意率为99.4%。
 
  (一)立足深化广西与东盟开放合作,助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自治区政协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提案》《关于加强东西协作,引导国内产业有序转移,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提案》《关于“十四五”支持我国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的提案》,由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全部被列为2021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至此,连续10年都有事关广西发展大局的提案获得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2021年6月上旬,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队赴四川、广西开展督办调研,在南宁召开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座谈会。督办调研报告得到了汪洋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承办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积极采纳提案建议,表示要加快平陆运河、黄桶至百色铁路、云桂沿边铁路、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项目建设。
 
  (二)建言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关于抓住RCEP签署时机,推动构建我区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的提案》得到重视,有力助推了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建设,目前已有将近30家机构明确入驻;我区跨境陆路运输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中越跨境班列开行1904列,增幅50.63%,其中集装箱班列开行346列,增长108.43%。《关于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助推我区产业链供应链提升的提案》得到采纳,自治区出台《产业振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全区开展产业大招商、“三企入桂”等专项招商活动,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我区纺织服装产业链项目500多个,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关于加快“数字广西”建设,推动大城市精细化网格管理的提案》,推动全区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14个设区市均建立了互联网数据中心,4G网络覆盖全区,宽带发展进入全国中上游水平,实现100%的行政村、95%的自然村通达光纤网络。
 
  (三)聚焦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平安广西建设
 
  《关于深化我区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向广西自贸试验区下放了162项自治区级行政管理权限,向南宁市、贺州市下放了19项自治区级行政许可事项。《关于完善我区营商环境法规体系建设的提案》,推动自治区出台了投资促进条例和社会信用条例,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关于加强地方性法规普及宣传、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等提案产生实效,2021年全区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地方性法规集中宣讲和“法律六进”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7万多人次,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超过6000万人次。
 
  (四)紧贴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积极采纳提案建议,印发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全区乡村振兴和防贫监测大数据平台。民政厅认真办理健康产业方面的提案,印发了《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扶持。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理落实《关于改善快递员群体生存发展环境的提案》,指导用人单位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维护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五)紧扣绿色发展,助推美丽广西建设
 
  《关于加强我区工矿企业危险废物处置管理的提案》,推动有关部门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纳入《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关于加强生活垃圾“三化”处理的提案建议,被吸纳进入《广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关于限塑方面的提案得到落实,相关部门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使用的区域范围,以及限塑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
 
  二
 
  一年来,常委会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树立新形象,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展现新作为,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确保提案工作正确方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建立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政协党组的领导下谋划和推进提案工作,力求提案提出体现政治立场、提案审查严守政治标准、提案办理彰显政治效果。
 
  (二)坚持以重点提案督办为抓手,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实效。2021年自治区党政领导、自治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40件。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召开“推进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遴选5件相关提案同时进行督办,加快推进自治区出台《广西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自治区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行业规划。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将“深化广西与东盟开放合作”5件同类提案督办,与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委员视察考察、重点协商活动相结合,率领常委视察团赴钦州市和崇左市开展视察,督办成果显著。
 
  (三)坚持以信息化为手段,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提案撰写、提交、审查、交办、办理、督办、考评、公开、归档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并与自治区政府“桂在行”智慧督查系统、自治区绩效考核系统相衔接,实现了政协委员、承办单位双向反馈和考评。
 
  (四)坚持横向纵向交流合作,增强提案工作整体合力。组织提案委委员与各专委会、市县政协联合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更好发挥提案工作整体效能。加强提、办、督三方的面对面沟通交流,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更加务实高效。创新工作载体,采取桂北、桂南片会的形式分别在柳州市、防城港市召开全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共商推进新时代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三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将商改革良策,谋发展大计,献真知灼见,充分发挥提案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一)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献计献策。
 
  (二)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三)积极推进提案工作平台建设。
 
  (四)健全完善提案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