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会议 > 提案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19-01-26 16:45: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二〇一九年一月二十五日)

黄日波

 

  一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03件,经审查立案487件,立案率为80.7%。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鹿心社、陈武等党政领导对18件重点提案专门作出批示,自治区政府在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上多次研究提案涉及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有的政府领导开展调研并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自治区政府领导向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通报提案办理情况。98个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者沟通协商,认真采纳提案建议。截至2018年9月底,立案提案全部办结,提案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83.4%,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14%,尚未采纳的占2.6%。

 

  (一)谋大局抓大事,运用重点提案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把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牵头,联合23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并作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督办调研的8件重点提案之一。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督办的第一件重点提案,也是2018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督办调研的第一件重点提案。

 

  2018年5月中旬,蓝天立主席带队赴四川、重庆、贵州开展提案专题调研。5月下旬,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队赴重庆、广西进行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并在南宁召开督办调研座谈会。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到会致辞。调研报告得到了汪洋、韩正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有力地推动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至此,广西已连续7年获得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省份。

 

  我区政协提案工作得到全国政协的充分肯定。

 

  (二)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建言,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加快广西海洋经济发展的建议》,鹿心社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后,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发文专项督办,海洋和渔业厅决定成立“打造广西向海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广西打造向海经济行动方案》,在海洋精细化工、海洋生物制药、海洋清洁能源、海洋新材料等领域布局推进一批自治区级创新平台。

 

  《关于加快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建设的建议》,陈武主席要求有关单位认真办理。自治区召开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现场会,印发《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实施方案》,抓紧设立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基金,优先落实智能制造项目用地指标,重点支持制造城基础设施建设。

 

  (三)聚焦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推进惠民利民项目深入实施

 

  政协委员《关于加大对我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的建议》得到采纳。2018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5.8亿元专项扶贫资金,全区深度贫困行政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砂石路或水泥路,贫困地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9%以上。

 

  (四)关注文化发展,促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

 

  紧扣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献计献策。文化厅采纳《关于促进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发展的建议》,自治区旅发委与文化厅等部门落实《关于做大做强做精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

 

  (五)守护绿水青山,助力绿色发展

 

  《关于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的建议》得到落实,有关部门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列入广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制定政府购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服务试点方案。

 

  二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提案办理方式,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增强。

 

  (一)坚持质量优先,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继续开展提案质量年活动,实现了从“求数量”向“重质量”转变、从“等提案”向“找提案”转变、从“一般抓”向“重点抓”转变。

 

  (二)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

 

  2018年举办提案办理协商会38场,实现了提案办理协商常态化:全会期间召开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选择24件相关提案进行现场集中办理,组织23个区直中直部门与提案者面对面沟通协商、达成共识;召开重点提案调研办理协商会;开展提案现场办理协商。

 

  (三)抓好关键环节,通过抓视察促办理、抓跟踪促办理、抓公开促办理、抓评议促办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三

 

  2019年,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优势和作用。

 

  (一)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建言献策。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科学把握“壮”与“美”的关系,紧扣全力打造“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抓住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等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民生方面的重大问题议政建言,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各项事业。

 

  (二)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召开理论研讨会,探讨新时代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主线,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推行“提案办理落实清单”,确立以提案建议采纳率取代提案办复率的评价机制。

 

  (三)深化提案办理协商。积极为提办双方搭建直接沟通平台,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场次,进一步扩大协商参与面,健全协商成果跟踪督查和落实反馈机制。

 

  (四)发挥提案监督作用。围绕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提案监督,补齐民主监督短板。加大对监督性提案的征集力度,增加重点提案中监督性提案的比重。继续推进提案公开,将提案原文、办理复文与提案办理结果清单一同在网上公开,开放公众评价功能,接受社会的监督。

 

  (五)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