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铁男: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 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2015-10-13 17:14:00  
【字体:

赵铁男委员代表自治区工商联的发言

——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  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中央八项规定对改进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和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体现。
当前,调查研究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领导干部满足于“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作风不够深入,刻意回避复杂、棘手问题;有的同志发现了问题,不是与基层同志一起研究问题的症结和解决的方法,而是一脸的不高兴、不理解,甚至批评基层干部不尽责;还有的同志在调查研究中习惯先入为主、预设结论、按需求证,戴着有色眼镜下去,所看所想与实际情况并不吻合;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偏离了调研目的,损害了领导干部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

 

       因此,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应继续把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作为转变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着力改进。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把调查研究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作为联系群众、加深与群众感情的重要途径,作为体察民情、了解实情的重要渠道,作为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从制度上保证每年有一定的调研时间,主要领导要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形成调查研究的良好氛围。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要定期到联系点进行调查研究,帮助找问题、找差距、理思路、解难题,确保联系点制度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调研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搞调研,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要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选准调研题目,找准调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开展调研,这样才能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三、坚持求真务实,增强调研实效
 

       实事求是是调查研究的基本原则。在调研过程中,一是要注意全面了解情况。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找到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二是要注意深入了解实情。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交朋友,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三是要讲真话。做到如实反映情况,既“报喜”也“报忧”,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四要弘扬优良作风。调研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做到轻车简从,厉行节约,讲求实效,不给基层添负担,不给群众添麻烦。
 

       四、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调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方法也要与时俱进”。新形势新常态下,我们要着力创新调研方式方法,提高调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是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调研手段和调研方法,并注重把信息技术、大数据运用到调研工作中,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二是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第三方评估,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同时,通过第三方评估加强外部监督,促进政府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例如,2014年国务院委托全国工商联对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和示范项目开展第三方评估,广西作为全国13个重点省市参与了评估工作,极大地推动了企业投资自主权在广西的进一步落实。
 

       五、切实解决问题,用调研推动工作
 

       一是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落脚点。对于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限时解决;对于需要上级及有关方面帮助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请示汇报,主动沟通协调,争取和推动问题的解决;对于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要组织力量开展攻关,着力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保持关注和进行跟踪,待条件成熟时立即加以解决。二是注重用调查研究来推动工作。通过开展调研工作,进一步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创新思路,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从而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东兴浙江商业城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