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建议

2015-07-22 17:51:00  
【字体:

       “十二五”以来,我区农业取得显著成效。建成了一批农业基础重大项目,搭建了广西农业数据信息平台,抓好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等一批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全面铺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基层农科院所改革和农业机械化工作有序推进,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区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上也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
 

       一是缺乏科学的总体规划。缺乏全区层面的农业总体发展规划,各地区及农业内部各系统未能根据本地区情况或者市场自然规律调节种养结构,出现农业产业重复发展或者单一发展等不合理的情况。
 

       二是农业投资融资及涉农金融服务发展滞后。农业投融资困难。除农村信用社在玉林市级、田东、田阳、龙州、富川、象州等市县开展试点外,其他商业银行普遍没有开展以农村产权和土地经营权等为抵押的金融服务。农业保险覆盖面小。农产品的保险覆盖率不高,保险品种有限,投保率偏低,基层服务网络不健全。海水养殖和渔船尚未开展商业保险业务。
 

       三是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我区农业生产方式还以家庭分散经营为主,规模化、组织化经营程度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任务十分艰巨。
 

       四是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不够。农业科技研发力度不够,一些特色优势品种种子种苗退化,没有得到及时研发、改造提升。同时,激励科技人员积极性的机制没有完善。
 

       五是政策推动与引导不足。主要表现在具体的土地流转办法没有制定,支持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有关文件尚未出台;有的部门不主动协调解决农业企业所需土地问题、不主动帮助协调处理企业与农户利益纠纷,工作推动不力及服务不到位,影响了农业产业的发展。
 

       为加快“十三五”期间我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建议:
 

       一、制定全区农业发展总体规划

 

       推动全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需要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农业总体发展规划。结合广西自然资源优势和区域区位优势,高标准高定位、科学编制全区综合的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总体规划。督促指导市县各级政府制定相应的属地农业发展总体规划,设计好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农业发展总体思路,注重做好农业企业和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发展规划,加强农村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
 

       二、组建广西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农业担保公司
 

       组建混合型的广西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把中央和地方支持农业的资金作为基本金,财政再安排部分资金,动员金融部门和社会资本加盟,面向社会发行债券。其主要职责:一是支持和组织区内重大农业项目的开发和农业科技含量高、前景广阔的项目设施建设。二是开拓国外农业开发市场,主要到东盟国家租赁土地或者联合开发,组织农业生产,鼓励和支持区内农业企业“走出去”经营。同时组建政策性的广西农业担保公司,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主动转变农业生产方式
 

       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更多工商资本和社会力量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形成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是出台全区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济组织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加大自治区级各类支农资金和农业项目对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组织的扶持力度。二是把农村土地整理、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与农村土地流转经营结合起来,对土地流转规模大、起点高的现代农业基地优先安排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条件,为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创造必要的基础条件。特别要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财政直接扶持力度,引导和壮大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水平。
 

       四、重视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作用
 

       一是推广普及良种良法。积极研发培育新品种,优化特色农产品品种,提高种子(种苗、种畜)质量和集约化供种水平。积极引进各类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及管理、加工利用新方法,提高良种覆盖率和产出率。二是大力推广农牧循环经济和畜牧业生态养殖。推动农作物秸秆饲料化,推进“蔗—牛—菇”和“蔗—牛—沼”模式,利用甘蔗副产品发展牛羊等食草动物养殖。推广容县“奇昌”高架床生态养猪模式,鼓励实施“猪—沼—果”等种养结合生态模式,减少肉食品在养殖环节抗生素的使用。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自治区层面的重大人才工程向农业产业领域倾斜,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研发团队,允许农业科技人员自愿合理流动或带薪对农业企业进行技术承包,承包收益大部分或全部归个人所有,进一步完善科研人才激励机制。四是继续抓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把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特别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生产经营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效益、辐射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
 

       五、注重政策引导和扶持
 

       一是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城市工商资本、社会能人、具有专业技术的大学生到农村投资兴业,回引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二是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与广西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和农副产品保障基地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各类生产要素向农业优势区域集聚,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