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9-01-27 08:23:00 作者:李华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文化文史绽芳华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8年,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史委”)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着力推进文史和学习工作,为广西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了积极贡献。

 

  调研协商真抓实干

 

  专题调研是专委会工作的基础,也是文史委2018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年来,文史委出色完成了一次对口协商会专题调研和两次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在聚焦脱贫攻坚,助力兴边富民方面,文史委精心制定调研方案,组织专题调研组,动员文史委全体委员围绕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议题开展调研。历时2个多月,认真搜集10余万字的相关参阅材料,先后赴崇左、百色、防城港3市及大新、靖西、东兴等8个边境县进行专题调研和视察;赴云南省实地考察沿边公路、抵边村屯、边境旅游重点景区(点)、边境口岸及边民互市点;召开自治区发改委、民宗委等12个区直、中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调研座谈会;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6个区直、中直部门面对面交换意见,实现了“调查与研究并重”,提高了调研质量。调研报告提交常委会议后,得到常委们的一致肯定。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作了重要批示,《改革与战略》杂志以《做足“边”的文章 打造“千里南疆·美丽广西”》为题作摘要发表。

 

  在紧扣文化自信,助推文化建设方面,文史委一是围绕自治区政协2018年第五次对口协商会“加强我区文物保护法规体系建设”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走访了原自治区文化厅、法制办等区直有关单位,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带领下,赴梧州、贺州、苍梧、昭平等市(县)调研,实地查看有关文物保护单位,与基层文保工作者及有关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并撰写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从加快制定地方法规、加强立法机构和立法队伍建设、制定文物市场管理法规、加强区域协作深入查处法人违法行为、拓宽法规起草渠道、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二是围绕《关于建设抗战桂林文化城纪念馆的建议》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文史委详细了解提案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并就抗战桂林文化城纪念馆可行性研究、争取纳入国家特色博物馆建设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前期论证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三是就南宁市文化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文史委从如何充分挖掘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建设好校史馆,讲好雷沛鸿故事;用工匠精神打造文化精品,推进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地方文化内涵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充分挖掘、传承和利用好古村落历史文化资源,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南宁市委、政府的充分采纳。

 

  在关注森林生态旅游,建言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文史委就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推动玉林、钦州、贵港三市共同开发建设六万大山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区促进北部湾地区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调研组先后赴贵港、玉林、钦州及兴业、博白、浦北等市、县的六万大山区域开展调研,并实地考察了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情况,与交通、林业、旅游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组织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共同研究问题,优化所提建议和办理意见。调研报告对于如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打造我区森林生态旅游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单位的一致赞同。

 

  存史资政有声有色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文史委开拓创新,在存史资政工作方面开展得有声有色。根据全国政协协作征编要求,研究制定了《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征编出版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借助文史资料独特的视角、统一战线独特的优势,以《广西政协文史丛书》征编出版为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抓手,在保持鲜明的统一战线特点和“三亲”特色基础上,突出政协特色、民族特色和区域文化特点,挖掘富有民族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一年来,文史委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百年实录》史料协作征集工作,协助中国文史出版社完成《仫佬族百年实录》《毛南族百年实录》《京族百年实录》等3本图书的文稿修改、初审和封面设计审核、前言撰写等工作,圆满完成全国政协布置的文史资料协作征编任务。与此同时,文史委积极推进三级政协文史馆体系构建工作。根据自治区政协关于构建三级政协文史馆体系的工作部署,通过调研摸底,提出2019年县级政协文史馆建设单位建议名单报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起草印发有关通知,协助做好自治区财政专项建设补助资金下发工作。先后赴鹿寨、北流等15个县(市、区)视察县级政协文史馆建设情况,从展陈大纲撰写、史料征编、资料借鉴和发挥文史馆作用等方面给予指导。

 

  学习培训丰富多彩

 

  2018年是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的开局之年,为使广大政协委员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文史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培训。一是重点加强对新任自治区政协委员的培训。先后在中共广西区委党校、百色干部学院举办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班,300多名委员参加了专题研讨。通过专题研讨,委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调研、视察、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各项工作要求,增强了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建言献策,努力完成“委员作业”的信心。二是通过自治区政协“同心”讲座等方式,加强自治区政协委员专题学习。先后举办自治区政协第40期至第44期“同心”讲座,分别邀请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夏石树木园负责人杨茂精,广西科技信息网络中心主任、信息管理博士叶波,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副部长级)、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陈晋,分别就“树木与人生——走进美丽富饶的森林王国”“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现状与未来”“正确处理我国现阶段民族问题”“当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毛泽东的读书之路对今天的启示”作了精彩演讲,听众累计1100多人次,进一步拓展了自治区政协委员的视野,扩大了“同心”讲座的影响。三是精心编印《学习参考》。在内容编排、栏目设置上做了调整,新开辟了“政协园地”“调研报告”等栏目,重点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文章,以及全国政协和各省区市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成果和先进经验做法的参考资料。结合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议题,精选相关文章,编印专题性选刊,进一步发挥了《学习参考》作为政协委员学习重要阵地和自治区政协工作品牌的作用。□李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