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写春秋——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五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3-01-15 12:05:00  
【字体:

        制定实施《广西政协文史丛书》征编规划,文史资料工作出现新局面;发挥文史资料工作独特优势,促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宣传教育有新特点;积极参与民族文化强区建设,调研和建言献策有新成效……回眸过去五年,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史委”)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认真把握新时期文史和学习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要求,切实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在文史资料的征集、编辑、出版和学习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为促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了应有贡献。
 
        紧扣中心  文史资料编纂成果斐然
 
        文史委紧扣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推动全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不断向前迈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五年来,文史委共编辑出版了《新桂系纪实续编》第五、六、七集等书,约230万字,收入了新桂系消亡时期和新桂系的党务、政治、经济、军事及社会、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史料,为史学界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提供客观、翔实、具体的宝贵资料。至此,连续进行10多年的广西政协文史资料编辑出版重点工程《老桂系纪实》、《新桂系纪实》及《新桂系纪实》续编共11集500多万字全部完成。此外,该委还汇集了广西各级政协50年来出版的文史资料书籍的所有目录,出版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市、县政协文史资料总目录》,为方便广大文史资料爱好者查阅我区的文史资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检索工具。
 
        而开展《广西政协文史丛书》征编工作,则是文史委负责实施的一大亮点工程之一。2011年6月,全国政协暨地方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会议之后,文史委学习借鉴先进省区的经验、做法,制定了《广西政协文史丛书》征集编辑出版规划,得到了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的肯定和支持。同年7月,《广西政协文史丛书》征编工作正式启动。该丛书第一批书目包括:《辛亥革命与广西》、《壮族百年实录》,《仫佬族百年实录》,《毛南族百年实录》,《京族百年实录》,《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实录》,《广西历史名人》,《历史名人写广西》,《旅桂历史名人》,《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建国后史料选编》,《十届自治区政协工作回顾画册》,《政协委员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亲历实录》等共12本,约400多万字。目前,相关编辑出版工作正按计划顺利开展。
 
       体现特色  文史宣教活动成果丰硕
 
       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是自治区政协2011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的部署,文史委负责起草了自治区政协关于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方案报送自治区党委,并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联络协调和组织实施,包括:配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筹备召开“广西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筹备召开自治区政协与民革中央联合举办的“广西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辛亥革命在广西》一书;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文物图片展”、“书画作品展”、“纪念邮票邮册首发式暨集邮展览”;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联合摄制5集大型文献纪录片《辛亥革命:孙中山与广西》等等。在具体工作中,该委突出自身特色和优势,扎实做好各项活动的筹备工作,确保了广西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文史委注重发挥历史文化资源服务现实的作用,促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宣传教育的一个突出典型。五年来,该委配合地方和有关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先后参加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广西纪念活动——昆仑关战役纪念座谈会”、民革中央在梧州举办的“民革前辈纪念场馆暨辛亥革命史迹研讨会”、韦国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纪念活动以及一些近现代知名人物的学术研讨会,为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繁荣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作出了贡献。
 
        突出重点  助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
 
        五年来,文史委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以及委员的特点和优势,着重对文化建设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等方面开展调研,竭力尽智为助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作贡献。(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五年来,文史委先后承担了“促进广西旅游和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等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专题以及“广西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专题协商会的调研任务,所撰写的调研报告有说服力,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如《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我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重视,一些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入 “十二五”规划中;《加强我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促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的调研报告建议得到了充分采纳,在自治区党委出台的《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意见》中得到体现。
 
        此外,文史委还先后对“促进广西旅游和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桂林靖江王陵、合浦汉墓群、我区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等专题进行调研,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并得到充分采纳。2010年10月,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3个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桂林靖江王府及王陵考古遗址公园、甑皮岩考古遗址公园名列其中。
 
       注重实效  参政议政有新进步
 
        文史委十分注重通过提案参政建言,在以委员会名义提出提案的同时,动员、组织委员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提案工作成绩显著。
 
        五年来,该委提出的《关于在全区实行免费婚检的建议》、《加快实施壮瑶医药振兴规划的建议》、《关于建设广西历史文化都城的建议》等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领导重点督办提案,不少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吸收和采纳。如《关于在全区实行免费婚检的建议》的提案得到承办单位重视和采纳,2010年2月,全区开始推行免费婚检,所需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婚检率由此大幅提高,成效显著;《关于推进建设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培训中心》的提案,得到了文化部和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定由文化部和自治区政府牵头,每年举办一次“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并开办文物保护培训班,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