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9-01-29 08:15: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建设壮美广西的提案力量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广西已连续7年获得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省份;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对政协提案作出重要批示,有关部门编制完成《广西打造向海经济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自治区主席陈武作出批示,《关于加快广西智能制造城 (柳州) 建设的建议》 提案得到落实,一系列政策文件正在制定......

 

  成绩的背后,饱含着提案工作者艰辛的汗水与默默的付出。2018年,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创新提案办理方式,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增强。

 

  抓好党建 发挥分党组的作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专委会分党组的成立夯实了政协党建的组织基础,是政协党建工作的一项开创性的举措。

 

  一年来,提案委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坚持以学习为先导,以思想为引领,组织分党组成员和提案委办公室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学习制度化、专题化、常态化,紧跟形势,明确发展方向。

 

  另一方面,谋大局抓大事,发挥分党组把方向促落实作用。分党组围绕中心谋划和推进工作,推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紧扣“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围绕“三大生态”和“两个建成”奋斗目标,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坚持抓大事议大事,以党建工作促提案工作,全年履职工作有创新、有亮点。同时,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发挥一岗双责作用,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加强纪律教育,抓好制度建设,树立良好作风。

 

  为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提案委重视发挥党员委员在提案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工作和提案工作双融合双提升。党员委员带头审查提案,确保立案提案的质量;党员委员带头撰写提案,提交高质量提案;党员委员带头抓提案办理落实,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

 

  聚焦中心 充分发挥提案服务大局的作用

 

  一件提案,融入开放大格局,扩大八桂“朋友圈”。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广西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入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事关广西发展大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在研究2018年重点工作时,明确要求自治区政协把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争取全国政协和中央有关部委的支持。提案委按照自治区政协工作部署,开展前期提案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主动与相关省区市政协联系沟通,协商联名提出提案,并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进行多次工作对接。

 

  阳春三月,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牵头,联合广西、重庆、贵州、四川、甘肃和民革界别共23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经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并作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督办调研的8件重点提案之一。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督办的第一件重点提案,也是2018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督办调研的第一件重点提案。

 

  春夏之交,蓝天立主席带队赴四川、重庆、贵州,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开展调研,为全国政协督办调研该提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入夏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队赴重庆、广西进行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并在南宁召开督办调研座谈会。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亲自到会致辞,介绍情况。督办调研结束后,提案委多次与调研组沟通,争取将广西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纳入调研报告。全国政协以重要提案摘报的形式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得到了汪洋、韩正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有力地推动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至此,广西已连续7年获得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省份。

 

  我区政协提案工作得到全国政协的充分肯定,在秋收时节召开的全国政协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上,公安部等8个单位和个人作经验交流,其中广西作为省级政协代表发言,备受关注。

 

  提质增效 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提案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的重要指示,继续开展提案质量年活动,实现了“三个转变”。

 

  一是从“求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完善提案审查程序,由“三审”制度变为提案小组成员初审、提案小组组长复审、提案委委员三审、提案组组长四审、提案委全体会议终审的“五审”制度。严格立案标准,加大并案力度,对题目类同、内容类同、建议类同的“三同”提案进行并案处理,2018年共并案 45 件,不立案率从 2014 年的 2%提高 2018年的 19%,有效地促进了提案“减量提质”。

 

  二是从“等提案”向“找提案”转变。由以往的“等米下锅”转向“找米下锅”,全会前主动向党政部门征集提案线索,主动向政协委员征集提案,进一步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针对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党政领导点题,主动向党派团体、界别小组、政协各专委会和有关领域的委员专家约写提案。深入各市走访调研,征集事关地方发展大局的提案,并列为自治区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注重将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的大会发言、政协各专委会的调研报告、政协各类协商会的议政成果及时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通过“三转化”的方式,促进提案整体质量提升。

 

  三是从“一般抓”向“重点抓”转变。集体提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总体质量比较高,提案委把提高集体提案比重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组织征集集体提案,把过去集体提案“靠天收”变为主动“创高产”。全会前专门召开集体提案征集座谈会,邀请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和界别召集人,共同研究集体提案的选题和撰写。2018年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130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6.7%;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督办的27件重点提案中,集体提案占比48%。

 

  突出重点 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办理实效。提案委突出抓好提案办理关键环节,通过“六个抓”促进提案办理工作。

 

  ——抓视察促办理。为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把重点提案中一些关系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反映民生的重大问题,列为委员年度视察的题目,将重点提案督办与委员视察结合起来,开展监督性提案办理,通过视察推动提案建议落到实处,通过提案办理增强了视察的成效。蓝天立主席带领常委视察团就《关于降低我区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督办。通过视察督办,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落实“降成本41条”和“降成本28条”的工作措施,制定了《“降成本政策落实年”工作方案》,出台了《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推进我区实体经济企业降低成本。

 

  ——抓督办促办理。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督办、政协领导督办、政协秘书长 (副秘书长) 督办、政协各专委会督办、提案委领导和委员督办、承办单位领导督办的“六位一体”提案督办机制,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自治区党政领导对报送的18件重点提案,通过阅批、带队调研等形式进行了督办。鹿心社书记对《关于加快广西海洋经济发展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该提案着眼于推进海洋经济战略实施,探索“向海经济”发展新模式,突出问题导向,提出了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的对策建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发文进行专项督办,有关部门编制完成《广西打造向海经济行动方案》 并组织实施。陈武主席对 《关于加快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 建设的建议》 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单位认真办理。目前自治区正在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文件。

 

  ——抓协商促办理。坚持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不断丰富和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2018 年举办提案办理协商会 38 场,实现了提案办理协商常态化。全会期间组织召开了“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场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选择24件相关提案进行现场集中办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 23 个区直、中直部门参加会议,与提案者面对面沟通协商、达成共识。关于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合理化建议,被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吸收进入相关文件和规划,并被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所采纳。《关于打造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的建议》提案经过督办,促进相关部门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项目用地开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关于尽快出台〈广西民宿旅游、农家乐产业发展意见〉的建议》通过协商办理,自治区旅发委制定出台政策文件,推进民宿住宿行业标准化发展;《关于广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提案经协商办理后,推动自治区抓紧编制《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规划》及其8个实施方案,争取国家尽快批复《广西城际铁路网规划》,支持规划建设我区连通粤港澳的“一纵一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会同广东省推进我区与粤港澳互联互通综合交通运输项目,搭建产业协作平台,支持贺州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

 

  ——抓跟踪促办理。推动提案办理大户开展“回头看”,对往年B类提案进行跟踪办理。自治区卫计委进一步办理落实2017 年提案 《关于加强与东盟各国传染病防控合作的建议》,2018年搭建了广西与东盟疾病防控共享平台,建立了联防联控定期沟通工作机制和区域突发性传染病联合应对机制,广西与东盟各国传染病防控合作得到加强;自治区财政下拨 1.31 亿元,为全区59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配备特殊运输车辆和检测设备装备,进一步增强了我区的疾病防控能力。

 

  ——抓公开促办理。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府制定下发的《关于做好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提案公开力度,2018年推动65个承办单位在门户网站上对415件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社会各界对提案办理进行监督,有力促进了承办单位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抓评议促办理。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自治区绩效专项考评指标,健全完善考评指标,重点考评对提案建议的落实和采纳情况,由重考评“办复率”向考评提案建议“采纳率”转变,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覃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