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2019年工作回顾

2020-01-16 08:44:00 作者:黄富强 周昀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2019年工作回顾

 

  按时保质完成11项专题调研任务,先后召开各类调研座谈会500多人次,足迹遍布全区 14个市50多个县区100多家一线企业;全年共完成和报送12篇专题调研报告、5件社情民意信息,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批示 6 次、自治区主席陈武批示4次,创专委会历史之最 ……

 

  回顾2019年,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经济委”) 准确把握专委会的定位和作用,坚持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创新发展,切实在提质增效上发挥引领作用,为助推广西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履职基础

 

  凝聚共识,需要引领的力量方能行稳致远。

 

  一年来,经济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突出抓好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党的组织建设,并依托党建优化委员管理,全方位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思想的源泉。经济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季度和时段组织开展集中专题学习,并定期组织党支部、中共党员委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

 

  一年来,经济委认真组织专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分党组成员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开展“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专题研讨,学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开展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要点,把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专委会履职的各项工作之中,落实到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成果形成等履职工作方方面面。

 

  针对自治区政协实施政协委员“全员入专委”后专委会委员人数增加的特点,经济委根据委员兴趣特长,细分为财税、金融、产业经济、理论研究等5个委员小组,并建立分党组成员联系各委员小组机制、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讲政治、懂规矩、作表率,提出好意见、发出好声音。

 

  与此同时,积极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开展专委会工作调研、考察学习等活动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对专委会工作和委员的有效覆盖,使专委会履职在党的领导下更加规范有序。

 

  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充分调动了经济界、经济委委员履职的积极性,紧扣我区经济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为助推我区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紧扣中心建言 提升资政质量

 

  “2019 年,经济委认真履职尽责,全年按时保质完成11项专题调研任务,完成和报送12篇专题调研报告、5件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鹿心社、陈武等自治区党政领导的批示,并转自治区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对助推我区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给我们以很大的鼓舞和鞭策。”谈及过去一年经济委工作,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杨和荣坦言。

 

  一年来,经济委准确把握专委会的定位和作用,紧扣中心谋大事,着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在提质增效上发挥引领作用——

 

  围绕“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经济委具体承担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议题的专题调研任务。在深入梧州、北海、玉林、贺州等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地区实地调研,并赴广东、江西、海南三省考察学习,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经济界委员参与调研、参与报告起草、参加常委会并作专题发言。同时,与广西电视台联合制作《桂在协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引擎》访谈节目,发出委员履职声音,广泛凝聚共识,助推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聚焦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经济委以高质量调研和创新性协商,有效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建言献策的主动性。”曾参与专题调研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布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茈亓如是说。

 

  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经济委承担了自治区政协关于“‘工业树’的培植和‘产业林’ 的打造”界别协商课题调研,从围绕产业链节点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补齐拉长产业链条、全面整合各方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产业集群等提出意见建议,助推我区产业纵向深化、横向拓展、深度融合。

 

  围绕助推高质量开放合作,经济委承办了 “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体系”和“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跨省区专题协商,并组织召开广西沿海三市政协“提高港口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得到各级部门和兄弟省区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对此,自治区政协常委、北海市政协主席李蔚直言:“通过跨区域协商,凝聚了区域间携手助推、合作建言的共识,形成了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强大合力。”

 

  围绕打造加工贸易产业链合作,经济委组织调研组就“发挥沿边优势承接产业转移,打造沿边经济带”开展专题调研,报送了《“边境跨境合作区”已行不通,当务之急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政协信息,引起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力助推了沿边经济带建设。

 

  “经济委的这个调研选题切中要害,十分务实。”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昆仑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世明说,打造加工贸易产业,有利于加快沿边经济带建设,推进沿边地区脱贫攻坚,实现稳边固边、兴边富民。

 

  除此之外,围绕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经济委精心组织了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自治区政协领导与经济界人士、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积极提出促进下一步经济向好向快发展的针对性建议,部分意见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批转有关部门研究采纳。

 

  围绕提高协商建言成效,经济委持续跟踪往年调研报告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落实。比如,2018年《推进东兴、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专题调研报告所提出意见建议,获得鹿心社、陈武等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在该委持续跟进调研报告意见建议落实,自治区相继明确将中马钦州产业园、钦州保税港区以及东兴、凭祥试验区全部交由所在地市管理,解决了原来体制机制“两张皮”问题。

 

  一次次调研、一份份报告、一条条建议,见证着经济委紧扣中心建言、提升资政质量一串串铿锵坚实的足迹,在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突出界别优势 奋力提质增效

 

  企业家委员是在经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经济界社会人士,在凝心聚力工作中有着重要地位。

 

  一年来,经济委以界别特色为引领,充分发挥民建和经济界委员协商建言作用,进一步提升经济领域参谋助手水平,推动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

 

  一方面,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界别协商平台,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经济委围绕民建、经济界别委员风格和履职特点,精心搭建界别协商会、委员企业走访、界别活动日、经济专题研究、企业家联谊会、企业专场座谈等多种新载体新平台开展活动;邀请和组织部分相关领域的民建和经济界委员赴柳州、北海、防城港、百色、来宾等市就工业高质量发展、沿边经济带建设、生鲜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等方面献计出力;组织经济界委员开展界别活动,就金融部门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行研讨、支招献策。

 

  另一方面,经济委充分发挥企业家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借助各种平台,鼓励企业家委员抢抓机遇、用好政策,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构筑新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做出真成效;鼓励本委委员企业家在经济界人士、中小微企业主和创新创业者中发挥先进代表作用,争当良好政商关系的“践行者”,优秀营商环境的 “代言人”。通过企业家委员的辐射带动和广泛影响,促进广大企业家认知国家和自治区发展大势大局,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履行责任、敢于担当精神。

 

  此外,经济委坚持以提质增效为引领,加强与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广西社会科学院等智库机构研究合作,围绕单一课题开展专题研讨、深度研究,形成多方建言合力。加强专委会办公室干部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他们在学习中强本领,在培训中补短板,在调研中拓视野,在服务中展素质,在落实中见成效,努力在新时代政协事业中展现出新担当、新作为。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迎着 2020 年的春风,经济委砥砺奋进在助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征程大道上。□黄富强 周昀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