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领头羊”

2019-11-14 08:36:00 作者:潘丹彬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脱贫路上的“领头羊”

——记马山县政协委员黄江梅

 

  黄江梅,是马山县金钗镇康鑫种桑养蚕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一名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黄江梅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履职,怎样更好的为农民谋福音,当好群众脱贫路上的“领头羊”。

 

  2017年,在全县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为了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黄江梅创建了金钗镇康鑫种桑养蚕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营种桑养蚕,总占地面积3800㎡,共有社员126人,其中贫困人口49人。合作社采用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组织架构健全、财务管理规范、人员分工明确,通过工业化流水线作业的方式种桑养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2019年养蚕30批,每批饲养30张,产茧量36吨,每批小蚕可供育200张,经济效益达到200万元。

 

  黄江梅以合作社为龙头建立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那鸡屯全屯群众以资金或土地入股,“全屯户户当股东,贫困群众当员工”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使得农民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据统计,合作社投产至今,在种桑、采桑、基地建设等方面已直接带动贫困农户就业50余人,户均增收1500元。

 

  合作社发展过程中,也让黄江梅看到当前全县合作社存在的发展不平衡、奖补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黄江梅围绕合作社规范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政协马山县委员会第十届第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黄江梅感到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我是农村走出来的,反哺家乡父老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不断扩大种桑养蚕规模,逐渐延伸产业链条,壮大公司规模,解决更多村民的就业问题,尽最大努力帮助家乡群众共同踏上小康幸福路。”谈到下一步打算的时候,黄江梅信心满满地说。  □潘丹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