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政协建言陶瓷产业发展

2019-11-14 08:59:00 作者:黄华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是不二选择”

玉林市政协建言陶瓷产业发展

 

  日前,玉林市政协委员聚焦当前玉林市陶瓷产业亟需破解的瓶颈问题,就全市陶瓷产业发展开展调研,为做大做强陶瓷产业建言献策。

 

  玉林是有名的“陶瓷之乡”,早在南宋时期就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据统计,作为日用陶瓷主要原料的高岭土,全国总蕴藏量为14亿吨,在玉林就有1亿吨;在全国日用陶瓷50强企业中,玉林就占了3 家。作为优势传统产业,玉林陶瓷产业基础雄厚、体系完备、影响辐射面广、提供就业岗位众多,为玉林经济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通过调研,委员们发现,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呈现新的态势及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一些制约陶瓷产业生存和发展壮大的深层次问题逐步显现,主要有:国际竞争压力加大、工业水平整体落后、产能过剩严重、政策扶持不到位、环保压力加大、生产成本偏高、创新能力不足、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

 

  “对于产品以中低档为主、附加值较低的玉林陶瓷产业来说,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只有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才是玉林陶瓷产业发展的不二选择。”委员们建议,以更高的立足点定位陶瓷产业的政策导向,确立筑牢基础、积极培育自主品牌的中短期发展思路和延长陶瓷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努力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名牌精品制造业基地的远期发展目标;引导企业加快结构调整、优势互补,鼓励产业集群中的企业梯队式发展,实现整体规模扩张;通过陶瓷发展产业基金或政府扶持奖励资金等途径畅通融资渠道;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解决企业用地、用气等突出问题;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支持著名陶瓷研究培训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办学,培养引进陶瓷技术人才;挖掘和传承玉林地标性陶瓷文化,培育更多的陶瓷文化品牌;建设和完善陶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提升行业管理水平。□黄华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