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政协推进民主监督工作侧记

2019-11-14 08:38:00 作者:禤峙锦 黄海晔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小切口”做好民主监督“大文章”

————防城港市政协推进民主监督工作侧记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自觉服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凝心聚力,助推防城港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在监督定位上,着力做到“准”。聚焦防城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从小处着手谋划,从党委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抓住关乎全局的主要问题,选好议题,找准民主监督工作的方向和重点,高质量开展民主监督,助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重大政策落实、重要问题解决。在今年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收到的125件提案中,结合市委今年的重大决策部署,筛选了加强海岸生态环境保护、整治防城区那良江水体污染问题、发展学前教育、加强城市管理等9件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进行提案督办,并把这9件重点提案报请市委书记、市长阅批督办,市委书记李延强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这些重点提案,围绕市委提出的中心任务,聚焦群众关切的具体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问题,抓得准、切口小,应认真进行研究办理”。

 

  在监督形式上,着力做到“新”。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举措,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密切与党政督查机构的联系,健全完善政府、政协联合交办提案制度。不断探索提案办理的评价机制和激励手段,将提案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评计分范围,进一步强化了提案承办单位的责任,全年共审查立案125件,全部办复。

 

  在监督效果上,着力做到“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稳步开展监督,组织委员就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市垃圾处理、城区交通路网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座谈协商,听取部门通报,反映群众呼声,提高监督的实效性,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促进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如针对东兴互市贸易问题,组织开展专题督查,形成《关于东兴互市贸易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由市委政法委负责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有效解决了东兴互市贸易亟需解决的问题。□ 禤峙锦 黄海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