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政协助力蜜柚成为脱贫致富“甜蜜果”

2019-11-14 08:35: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国庆期间,从外地进入广西容县收购蜜柚的客商一拨接着一拨,交易异常活跃。“我家16亩蜜柚挂果树,今年共收红肉、黄肉、白肉蜜柚2.1万公斤,分别销往容县县城、玉林、南宁、广州、深圳等地,平均价格达到每公斤6元多,今天为止全部销完,总收入12万多元。”10月8日,容县自良镇古济村蜜柚种植大户陈胜东高兴地介绍道。蜜柚成为容县脱贫致富“甜蜜果”,与容县政协鼎力相助分不开。

 

  2009年,容县政协通过组织委员到种植蜜柚较多的福建省视察调研,了解到,蜜柚是一种无需异花授粉,生长期较短,且在国庆节前后成熟上市的一种柚类应季水果,市场前景很好。容县土壤对种植柚类水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过去由于蜜柚种植面积少,仅可满足自给,没有外销。为此,写了《关于把蜜柚作为助农脱贫致富一大产业来抓的建议》《地方财政应对规模发展蜜柚的农户和企业予以扶持》等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县委、县政府决定,从2010年起,全县大力发展蜜柚生产,将其打造成助农脱贫增收大产业。

 

  为了确保蜜柚产业的健康迅速发展,在随后的几年里,容县政协做好跟踪督查,与有关单位和部门多协商,从选好良种、政策扶持、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形成共识。为了选好优良种苗,近年来,该县从福建等地引进白肉、红肉、黄肉和三红蜜柚等优良品种,由容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和容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培育,满足农民种植需求。由于这几种品种除具有果肉少籽或无籽,多汁柔软,不留残渣,脆口清甜,微酸爽口,略带蜜味的特点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大量其他营养素,食后对降三脂、降血压、防治糖尿病以及润肺通便等方面有好处。加上容县的土壤、气候特别适宜柚类水果生长,此地种出来的蜜柚风味不一般,所以一般都比较好销,价钱也比其他地方的高一筹。

 

  在落实容县政协关于扶持蜜柚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方面,容县财政从2010年起,对连片新种5亩以上经验收合格的每亩蜜柚一次性补贴500元。这样,激发了广大农户开发荒山荒地种植蜜柚积极性。过去,该县黎村、杨村、灵山、杨梅等南片镇村种植沙田柚不多,但近年蜜柚发展步伐快,不少村蜜柚种植面积都在千亩左右。石寨镇石城村是容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等几个单位联系帮扶的贫困村,去年以来,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将村中的几座荒山开发种植蜜柚,总面积达1000亩。目前,所种下的蜜柚长势良好,很快进入挂果期,全村160户贫困户将尝到种植蜜柚脱贫致富的甜头。

 

  容县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农户”的形式,加快蜜柚品牌化产业化发展。该县在容州镇千秋村、自良镇古济村建立蜜柚生产示范基地。容州镇千秋村600多户村民栽种蜜柚,面积达1000多亩,全部进入盛产期,今年总产量可达2600多吨,总收入1900多万元,户均达到3.2万元。还通过发展电商、微商产业拓宽销售通道。3年来,容县电商产业园免费培训来自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农村青年1920人,1700多人在电商产业园的帮扶下办起了网店,超过7成的蜜柚通过网上成交。“目前,全县蜜柚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其中投产树1.86万亩,按平均每亩产果1500公斤计,今年全县蜜柚总产约为2.79万吨,总产值1.67亿元。全县2580户贫困户靠种植蜜柚甩掉了贫困帽。”容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梁彬介绍说。 □秦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