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政协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2019-11-12 09:12:00 作者:黄锋耀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高质量建言 高水平履职

北海市政协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建言资政的过程既是发扬民主、助推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近年来,北海市政协通过提升建言资政水平,凝聚更多共识,增进更广泛的团结。

 

  加强制度建设,为高质量建言提供保障。市政协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引导委员高质量建言、高水平履职。

 

  坚持质量导向,探索建立高质量建言评价体系。市政协强化质量意识,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形式和效果的关系,推动政协建言由说了算向说得对、说得准、说得好转变,着力解决“政协评价别人”与“谁来评价政协”的问题。今年制订实施《北海市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优秀大会发言评选办法 (试行)》,在市政协十届十二次常委会上首次由全体参会人员对委员口头发言和部门回应发言进行现场打分,评选优秀大会发言并在闭幕会上宣布获奖名单,促进各方认真做好发言准备,共同提升建言质量。

 

  搭建高质量协商议政平台,推动各方有效互动共商良策。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市委、人大、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会、闭幕会,参加委员小组(界别联组)讨论,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听取大会发言,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专题协商会议、对口协商会议、界别协商会议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听取意见,积极回应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与委员互动交流,更多地形成共识合力。每次协商议政前认真落实知情明政制度,相关资料提前发送,协商议题提前沟通,确保协商各方信息对称,让委员做到知情协商、理性建言。从 2014 年起,引入广泛多元的社会参与机制,邀请对议题关心的民意代表参与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和专题协商会协商,使政协协商更多地汇聚助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智慧和力量。 □黄锋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