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政协以“四个清单”推进主题教育纪实

2019-11-12 08:50:00 作者:官锡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学懂弄通强理论 检视问题求实效

——钦州市政协以“四个清单”推进主题教育纪实

 

  初心如磐永不忘,使命在肩勇担当!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 钦州市政协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 持标准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分级分类,在制定出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列出“四张清单”,画出计划表、路线图,做到一级一清单、一人一清单,确保主题教育任务明确、开局良好、持续发力,为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党组目标责任清单” 推动学深悟透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钦州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细化主题教育的4项重点内容、12项具体目标任务,列出具体学习教育清单,逐一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焦点不散、靶心不变。目前,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按照主题教育任务清单,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扎实推动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先后举办了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血战湘江》《红色传奇》等红色影片,开展“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专题研讨,参观市纪委监委“反腐扬正气,礼敬70周年”暨党的十九大以来钦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展,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瞻仰小董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聆听小董起义英雄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读书班和“读原著、学原文”青年党员讲微党课等活动,并与武警钦州支队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暨道德讲堂、国防教育活动,以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爱国主义精神滋养党员初心、凝聚奋进力量。

 

  建立“党组和个人问题清单” 抓住关键少数

 

  “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形成“头雁效应”。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督促指导“五个带头”,明确要求每个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领导点、群众提、互相查、组织评、自己找等方式,对照自治区党委提出“六破六立”和市委“四破四立”的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重点查找自身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查找出来的存在问题,逐条认真梳理,并建立党组问题清单和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实现“一人一清单,一问题一对策”,力争在主题教育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一步,走在前、作表率、见实效。

 

  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 边学边查边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钦州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钦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实际,选准调研主题,确定“以协商议政提质增效,服务高质量发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委员履职新担当”“延伸政协履职触角,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等10个调研题目,由市政协党组成员担任组长、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为成员,分成5个调研组,带着问题下沉基层,深入各县区、部分乡镇和委员联络站、委员企业、基层群众开展点题式、走访式、体验式、蹲点式、结对式“五式” 走访调研。通过发放问卷、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谈心谈话、与界别群众面对面等形式进行交流,广泛征求和听取大家对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及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梳理,主动认领问题,共梳理出 11 个大方面 24 条存在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台账,逐项制定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委室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整实改,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建立“建章立制清单” 推动落细落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着力从制度规则层面做文章,对市政协机关现有的工作规则和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查漏补缺,摸清底数,列出清单台账,为下一步开展清、废、改、立工作打牢基础。目前,已结合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的巡察工作情况,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做好制度的配套衔接、细化落地。认真对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党委)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机关办文办事办会、财务管理、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社情民意信息、宣传工作、调研视察、提案工作等70多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一些不符合上级要求的制度进行废除或修改完善,明确修订时间表,落实责任单位,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对一些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进行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对违反上级制度规定踩“红线”的严格追责,防止“制度作秀”,扎紧制度的“笼子”。目前已梳理出各项规章制度 75项,废除 9 项原有制度,修订、完善 5 项原有制度,明确新建 3 项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制度“通电工程”,发挥制度的威力,让制度和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官锡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