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县政协开展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小记

2019-11-07 10:15:00 作者:周章师 蒙山颂 罗勇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办实事 群众得实惠

——田东县政协开展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小记

 

  投资180万元修通了永安至关国村通屯道路;投资234万元修建龙爱、龙拉、龙针屯产业路;投资50万元兴建永隆村集体养猪场;投资107万元新建成那单村部办公楼……这一件件好事实事,反映的是田东县政协开展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实践成果,体现的是使命担当,树立的是新时代政协新形象、委员新风貌。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田东县政协自觉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之一,强化理论学习,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自觉查找在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积极开展“换位沉底”,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切实了解群众所需所昐所怨。党员干部自觉认领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把初心使命变成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自觉行动,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受人民群众好评。

 

  “新村部办公楼建成入住办公了,屯级水泥硬化道路也修好了,今年全村脱贫有希望了,感谢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和真情帮助。”近日,田东县林逢镇那单村支书李启杰紧握着县政协主席吕进远的手激动地说。

 

  那单村是吕进远的联系村,地处田东县林逢镇北部,全村有8个自然屯12个村民小组,344户1450人,居住有壮、瑶、汉三个民族。全村共有贫困户188户744人,2019年计划脱贫29户95人,实现整村摘帽。多年来,在县政协的联系帮助下,该村特色产业覆盖率为98.4%,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但是由于村部是建在山坡上的民房中间,不但面积小不达标,而且群众来办事也很不方便,要求新建村部办公楼的呼声大。村集体经济薄弱,有1个屯还没通屯水泥硬化路。面对存在困难和问题,如何确保今年那单村实现整村摘帽的目标?“今年以来,吕进远主席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和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协调自治区党委军民融合办落实资金30万元进行1.7公里屯级道路硬化建设,解决了那单村那亭屯72户319人出行难问题,结束了肩挑马驮的历史。协调落实107万元建设新的村部办公楼,解决村部场地小,群众来办事不方便的问题。捐助13000元购买电脑等教学设备,改善办学条件,资助那单村贫困户乃作朵教育经费3000元,解决该贫困户小孩上学难问题。此外,在吕进远主席的帮助下,投资约10万元在村部房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增加村集经济收入1.2万元。”提到县政协为民办实事解难事,那单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李世如数珍珠、娓娓道来。

 

  林逢镇永隆村属大石山区,人多地少,是田东县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永隆村也被列入今年整村脱贫摘帽任务。今年以来,县政协除了稳定派出的第一书记黄玉磊、工作队员韦永环继续留任外,政协领导多次深入村屯调研指导,经常沟通协调。“通过多方努力争取,最终落实项目建设资金834万元,先后修建永安至关国村通屯道路,龙爱屯、龙拉屯、龙针屯产业路;永隆村垃圾处理中心和永隆村污水处理中心;永隆村村集体养殖场等。永隆村的基础设施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变,产业蓬勃发展,收入翻倍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空前提高。”永隆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玉磊说。“我盼了几十年,今天终于看到永隆村大变样了,县政协和工作队员功不可没啊!”永隆村87岁的老党员甘启英竖起大母指说。

 

  县政协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产生了积极带动效应,机关上下形成争先深入基层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好事的良好氛围。比如,县政协副主席陆汉明筹集2万多元支持思林镇龙冲村购买办公设备和组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等,提高产业发展能力。县政协副主席黄智筹集2万元支持朔良镇南立村、元色村、宝达村道路硬化、脐橙产业发展等。县政协副主席黄丽琴主动联系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引进养殖土鸡项目,争取到500只鸡苗免费发放给联系村合作社养殖。同时,多方筹集资金1万元,帮助考上大学的联系户子女解决学费问题。县政协副主席李杰筹集1万多元支持思林镇那雅小学修建挡土墙等。据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田东县政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57件(次),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周章师 蒙山颂 罗勇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