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15地海关共同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19-10-14 11:33:00 作者:杨秋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10月13日,重庆海关、南宁海关、贵阳海关、兰州海关、西宁海关、乌鲁木齐海关、昆明海关、银川海关、成都海关、呼和浩特海关、满洲里海关、拉萨海关、西安海关等13个西部直属海关及湛江、海口2个沿海海关,在重庆联合签署了《区域海关共同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
 
  当日,15地海关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就如何更好地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行广泛交流。
 
  此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主要有四项内容。一是通过推进信息平台共建共享、提升区域化验能力水平、持续优化通关作业流程、深入开展海关国际合作,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二是通过支持通道物流发展、支持壮大特色产业、支持拓展开放新动能、支持培育市场主体,促进沿线产业发展,培育外贸优势。三是通过推进“两段准入”监管改革、探索构建多式联运监管模式、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发展,全面深化业务改革,完善监管模式。四是通过强化疫情疫病联防联控、联合打击走私等不法活动、加强国门安全风险防控、推进质量安全评估和预警,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安全防线。
 
  同时,《合作备忘录》还就完善合作保障机制、加强推动落实对口协调机制、人才技术交流和新闻宣传引导等工作进行了明确。 ■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