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西部陆海新通道 自贸试验区 助推广西“再出发”

2019-11-15 08:14:00 作者:郑衣德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从边境陆路通道到国际出海口,中国唯一沿边沿海的省区广西,正在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最前沿”。尤其是2019年,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先后获批,广西开放发展再升级。

 

  抓住国家出台《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历史机遇,广西发挥其作为新通道陆海交汇门户的作用,着力在“畅通、高效、经济”上下功夫、求实效,联合通道沿线国家和西部省份,共同打造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加快形成贯通中国西部地区连接“一带一路”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优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作为中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拥有5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14个边贸互市点的崇左,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其下辖的凭祥市境内的友谊关成为这条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之一。2019年上半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车辆17万辆次,同比增长22.71%,口岸过货量138万吨,同比增长10.5%,口岸集装箱吞吐量22.4万标箱,同比增长65.65%。

 

  西部陆海新通道主干线综合物流成本持续下降,物流规模快速扩大,基本形成重庆、成都经贵阳、怀化、百色至北部湾港三条铁路运输线路,北部湾港海铁联运主干线已拓展至连通西部6省区市5条常态化班列线路。铁海联运班列从2017年58列发展至2018年1054列,一年即突破1000列。今年1-8月开行1346列,增长161%,全年有望突破2000列。  □郑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