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文史资料 > 文史资料 > 正文

共和国在这里诞生

2019-10-29 17:36:30  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
【字体:

  ​ 1949年的秋天,古城北平,不再是灰沉沉的了。它变成了红旗和彩绸的城,到处扭着秧歌,响着咚咚的腰鼓,从高音喇叭里播放出欢快的歌曲。古城的人们沉浸在欢乐之中,西山的红叶,在蓝天的衬映下,也显得格外鲜艳。古城又焕发了青春。
 
▲毛泽东步入会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会场布置得简洁而美丽,主席台上鲜花与松柏围绕,中间悬挂着人民政协的会徽。会徽中央,一个红色的中国高踞于地球之上。会徽两侧是四面军旗。孙中山和毛主席的画像高悬在主席台的正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
 
  1949年9月21日下午,中南海怀仁堂里灯光明亮,喜气洋溢。当时针快要指向7点,全场静寂了。几百双眼睛都在盼望着那就要到来的幸福而又庄严的瞬间。
 
  “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全场起立,雷鸣般的掌声,打破了短暂的静寂,怀仁堂又活跃起来了。7时26分,毛主席以洪亮而又纯厚的湖南口音庄严宣布:“全国人民所渴望的政治协商会议现在开幕了。”顷刻间,军乐、礼炮齐鸣,随之而起的掌声、欢呼声,使这座长期沉寂的古老殿堂淹没在声浪之中,怀仁堂沸腾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主席团就位。
 
  开幕后的几天里,中南海是一座不夜城。从丰泽园到迎春堂,从勤政殿到紫光阁,无论是东八所或春藕斋……工作人员川流不息地奔忙。在各个小组会场上聚集着代表新中国各方面力量的民主人士和政治活动家。他们正在绘制一幅民主自由的共和国的蓝图。100多年来中华民族为了生存而为之奋斗的梦想,即将实现了,这是多么自豪呀!“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已经进行8天了。
 
  9月29日,大会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这是共和国的第一部临时宪法;大会还通过了有关选举事宜。
 
▲周恩来所拟《共同纲领》草案初稿
 
  9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举行最后一次大会,执行主席是刘少奇等同志,选举出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80人;选举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员63人。接着,新选出的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和6位副主席主持了大会的闭幕式。朱德副主席致闭幕词,他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工作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
 
  ▲当选的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在主席台上。左起:刘少奇、朱德、毛泽东、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
 
  这时时间已近晚上9点,大家还没有吃饭。全体代表在欢乐中回到北京饭店寓所,共和国的第一餐就是在北京饭店吃的。饭菜很简单,只不过在代表们日常的伙食上加了几道菜,是按照解放区老传统的聚餐,不是宴会,更不是“盛大的宴会”。
 
  那时北京饭店虽是旧北平最豪华的一家饭店,和现在的北京饭店比,还是很简陋的。进城以后,北京饭店是划归中央统战部交际处管理的一家招待所,参加政协会议的代表就住在这里。
 
▲新中国成立后的北京饭店
 
  这天晚上,餐厅里热闹非常,毛主席坐在第一桌。就座后,代表们纷纷离座向第一桌走来,向毛主席和几位副主席敬酒,毛主席这晚上也破例有敬必饮,开怀举杯。席间气氛热烈,大家举着酒杯,争先恐后,把毛主席团团围住。直到齐燕铭同志宣布餐后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还要留下开会,才停止了敬酒。夜已阑,兴未尽,在幸福的情思中人们渐渐离去。
 
  但是,共和国的领导人,还没有休息,他们召开了共和国的第一次民主协商会,为明天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做准备,讨论公告稿,致外国政府公函稿。当协商完毕的时候,似乎大家都已忘记了时间已是10月1日凌晨了。
 
  当时的天安门广场比现在的小多了,中间还隔着一堵旧紫禁城的围墙:只是临时在墙上打开四道便门。
 
  10月1日下午,广场上聚集着首都各界30多万群众。郊区的农民,天未亮就动身了,城里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也从上午就开始集合,天安门前是一片人和红旗的海洋。
 
  下午2时,在勤政殿举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公告全文。大家推举林伯渠同志为秘书长,一致同意任命周恩来同志为共和国第一任总理。
 
  下午3时,秘书长宣布庆典开始,“请毛主席升国旗”。接着,毛主席在城楼上启动电钮,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在蓝天中冉冉升起。数十万双眼睛湿润了,流泪了,是喜悦的泪、希望的泪。我们看见了新中国的诞生。在军乐声中,大家默默地数着那由54门礼炮齐鸣的28响,毛主席宣读了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阅兵式开始,朱总司令绕场两周,受检阅部队足足过了三个小时,当天安门上空掠过我们自己的空军时,人们仰着头、伸着脖子高喊:“人民空军万岁!”
 
  已整整站立了一天的群众,在宣布散会以后仍不肯离去,拥向金水桥,向毛主席欢呼致敬。在城楼上的毛主席也向大家回礼招手,并不断高呼“同志们万岁!”“人民万岁!”望着这被欢呼声和红旗裹着的海洋,陈毅同志激动地说:“看了这,总算是此生不虚了。”
 
  本文选编自《风雨同舟四十年(1949—1989)》,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作者沙里(1924— ),建国后,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第六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