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自治区政协“三新”机关学习讲堂第2期开讲

2020-10-14 08:18: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三新”机关学习讲堂第2期开讲

妙谈“养生文化与文化养生”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弘扬中华养生文化。”

 

  10月13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自治区政协举办第2期“三新”机关学习讲堂,潘琦应邀作《养生文化与文化养生》专题讲座。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出席。

 

  潘琦曾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自治区文联主席等职,他在散文、小说、歌词及书法作品的创作上成绩斐然,出版有《山泉淙淙》《山乡晨曲》《琴心集》《这里散发着醇香》《人的故事》《瑶山春色》等文学专集以及《大潮中的思考》《红土地上的探索》《没有硝烟的战场》等理论著作,主编的《人生珍言录》获“全国图书金钥匙奖”,《邓小平科技思想研究》获“中国图书奖”;《琴心集》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作词歌曲《三月三九月九》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一等奖等;《太阳与星星》获全国广播新歌奖和政府奖,并被文化部、中国音协推荐为全国群众歌咏演唱曲目;《我们是中华巾帼》获全国妇联向全国推荐的8首曲目之一并排在首位。

 

  “养生之道是什么?”“坚持美丽心态,淡泊名利心境,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健康养生。”“我日常习惯是:喝油茶、练书法;写文章、讲笑话!”讲座中,潘琦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就养生文化和文化养生的内涵、特点、目的、意义以及它们之间的关联、实用的方法等作了生动而精辟的解读,现场精彩连连、掌声不断。

 

  “讲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充分展现了一位老领导、著名作家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广西区域文化的忧患意识和强烈责任感。”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及其他厅级干部,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和纪检监察组、五象机关办公区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讲座。大家认真聆听讲座后认为,这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深刻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使命责任,强化模范机关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覃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