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自治区政协第47期“同心”讲座开讲

2019-10-24 11:39:37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第47期“同心”讲座开讲
聚焦中国自贸区3.0:迈向自由港
蓝天立出席
 
蓝天立等领导出席讲座
周汉民作《中国自贸区3.0:迈向自由港》专题讲座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是国家赋予广西的又一重大使命。”“广西步入‘自贸’时代,自贸试验区开启广西开放新征程。”10月23日,自治区政协第47期“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应邀作题为《中国自贸区3.0:迈向自由港》的精彩讲座,深刻剖析自贸区的建设与实践问题。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副主席钱学明、刘慕仁,秘书长王西冀出席。讲座由钱学明主持。
 
  周汉民担任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高级顾问、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受聘意大利威尼斯大学荣誉教授以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长期从事国际经济法、国际贸易法、GATT/WTO、中美关系、浦东开放与开发、世界博览会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出版有《思想的历程:复关入世文集》《十年世博路》《国际经济法概论》《关贸总协定总论》《国际贸易法》等多种教材、专著和辞书,并在上述领域发表论文200余篇。
 
  “‘先行先试’是自贸区发展之魂,最核心生命力是制度创新。”“我与自贸区共成长,作为政协委员就要秉承家国情怀展现时代担当。”周汉民在报告中结合自身多年亲历自贸区建设的实践经验和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以切身感受和生动鲜活的案例,围绕中国自贸区建设和拓展,体制、机制、法治创新,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国自贸试验区3.0目标等方面,深入浅出地系统讲授了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历程、成功经验和在治理模式上的探索与创新,深刻阐述了我国实施自贸区战略的重大举措和深远意义。
 
  “自贸区的建设将为广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两个小时的讲座,周汉民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述引起台下观众的浓厚兴趣,赢得了热烈掌声。大家认为,报告内容独到深刻、数据丰富翔实,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启发性,为更好地了解、推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具有宝贵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在邕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住邕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成员和机关干部,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职工,南宁市及所辖各城区政协委员、机关干部,钦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200多人现场聆听讲座。□江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