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自治区政协第46期“同心”讲座在邕举办

2019-05-07 09:41: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第46期“同心”讲座在邕举办

“只有健康的人民,才有健康的中国”

自治区政协第46期“同心”讲座现场 

饶克勤作《健康人民 健康中国》专题讲座 □ 覃文宇/摄

 

  4月29日,自治区政协第46期“同心”讲座在南宁举办,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饶克勤应邀作题为《健康人民 健康中国》的精彩讲座。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李康、陈刚、磨长英出席讲座。

 

  饶克勤主要从事生物统计流行病学、卫生经济学、卫生信息学、公共卫生管理和卫生政策研究,兼任国务院医改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卫健委公共政策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担任国家“八五”至“十三五”多项科技重大攻关课题负责人,组织完成多次国家卫生服务研究、人口老龄化研究、多项国家卫生政策和国家卫生信息化建设项目。

 

  “什么叫做健康中国?它是怎么来的?具有哪些内涵?”“健康长寿是人民心中的中国梦。”“把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既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标志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时代。”……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饶克勤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历史回顾、图表解说、实例分析、调研经历等,深刻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近代被称为“东亚病夫”,一步步迈向健康中国的历史飞跃,并从健康中国的历史背景与内涵外延、问题导向与战略选择、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三个方面,聚焦健康人民、健康环境、健康覆盖,系统阐述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目标路径和现实意义。

 

  饶克勤的讲座内容丰富实用,语言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健康人民与健康中国的内涵和理念,给听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健康知识课。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水果的摄入?”“低血糖怎样防控?”“高血脂有哪些显著症状特征?”……讲座的最后,饶克勤在现场互动中一一回答了听众关切的健康问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将进一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工作习惯,加强体育锻炼,提升健康素养,愉快工作,幸福生活。

 

  住邕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成员及机关干部,南宁市及所辖城区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了讲座。 □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