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自治区政协举办第45期“同心”讲座

2019-02-28 10:58:24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举办第45期“同心”讲座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向上的奋斗精神

 

王世明就“奋斗精神与传统文化”作专题讲座

 

自治区政协第45期“同心”讲座现场

 

 

  “中华文化到底有多伟大?”“奋斗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大事,同时也是每个人活着、活好的大事。”2月25日,自治区政协举办第45期“同心”讲座,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应邀作“奋斗精神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陈刚、钱学明出席讲座。黄道伟主持讲座。

 

  “奋斗是一个民族复兴伟大时代的一种强大支撑,它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

 

  “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国人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自中华文化诞生之日起就已经深深烙印在中国人的心中。”

 

  “诞生于欧洲的马克思主义何以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华民族能够在顺境中从容淡定、在逆境中奋进崛起,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久涵养。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东西就是唯物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相互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朴素唯物主义、朴素辩证法、朴素进步历史观等,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提供了适宜的文化土壤。”

 

  ……

 

  在2个小时的讲座中,王世明以宽广的视野、翔实的史料、深刻的思想,引经据典,横贯古今,从奋斗是基因(中华初心 文化由来)、奋斗有学问(乾坤六爻)、奋斗讲条件(以人的道德修养为前提)、奋斗需保障(保全之道)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华文化的“根”、基本立场等内容,阐述了奋斗精神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从新时代的角度深入揭示了中国国情、中国道路、中国文化自信的文化源流和思想根基,强调我们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获得奋斗精神,善于顺势而为,做到“君子不器”。

 

  “这是我们人生修养的重要一课,解决了我们很多的疑惑,增强了我们的家国情怀。”住邕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及所辖城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成员及机关干部,自治区政协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聆听讲座后感受颇多,受益匪浅。

 

  “报告有助于我们坚持立足传统文化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听众们表示,改革开放使我国以世所罕见的速度发展起来,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覃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