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新华视点二月十日刊发春节文旅消费观察:他乡年味别样浓

2024-02-11 08:10:00  来源:新华社
【字体:

  龙年春节在浓浓的节庆气氛中走来,有人披风冒雪往家奔赴,有人选择举家外出,在山水间感受“他乡”的年味。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回家过年”早已不是欢度春节假期里的唯一选择。越来越多人选择开房车、住民宿度假。
 
  周贝妮是广西崇左人。2017年,她辞去了在南宁的工作,来到广西大新县明仕村创业开民宿。为迎接八方来客,她早早地做起了准备。
 
  明仕村不仅是著名的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游客住宿的承接点,还以“中越边境山水画廊”边境旅游目的地著称,核心景区明仕田园也在2016年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典型的桂南喀斯特地貌清逸隽美,壮乡民族风情多彩多姿,这些是周贝妮创业的“底气”所在。
 
  近年来,广西各地都在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并积极推动民宿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新县在2018年经过对外招商,引进重庆一家住宿品牌企业,发展民宿式酒店,同时带动本土民宿的高质量发展。
 
  民宿从业者的信心,还来源于当前旅游市场的火热。今年年初,广西“小砂糖橘”游东北受到全网关注,开启了全国各地文旅积极“上分”的热闹场面,而春节旅游高峰是检验“上分”实效的时刻。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的民宿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200%,其中乡村民宿的预订热度高,为整体民宿预订量增速的3倍,预订热度也比去年提前一周到来。
 
  据统计,到2023年6月,广西有旅游民宿3800家,各地乡村旅游民宿规模持续壮大,旅游民宿集聚化、多元化、特色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吸引客人远道而来欢度春节的,除了迷人的风光,还有丰富的乡村文化内涵。广西东兴市是中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京族的聚居地,茶古小院民宿就建在“京族三岛”中的万尾村里。民宿主理人吴静在小院里建起了“海岛书屋”,向客人们展示这一方的文化之美。
 
  春节前的广西历经了几次降温,但在吴静的小院里仍是热热闹闹的,民宿前台接到的咨询预订电话不断。
 
  由民宿的“住”带动更多形态的“玩”,藏于乡村的非遗文化、特色美食、人文风景正在被更多人看见。京族生态博物馆也建在了万尾村,春节期间将为居民与游客送上文化盛宴。
 
  这个春节也是广西东兴市开通高铁的第一个春节。广西在去年实现了“市市通高铁动车”,越来越多的县区也搭上高铁的“快车”。交通的便利带来的是文化旅游市场的加速发展。从广西首府南宁到边境东兴,坐动车仅需1个多小时。在东兴市站里有一道独特的风景,不少的旅客提着红色塑料袋,里面装的是各式土特产。(新华社记者 武思宇 黄凯莹 覃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