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激励八桂儿女接续奋斗踔厉笃行

2024-01-01 08:15:00 作者:罗 婧 赵 超等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风雨无阻一往无前,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激励八桂儿女接续奋斗踔厉笃行
 
  “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大家记住了一年的不易,也对未来充满信心。”“人民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依靠。”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深情而坚定的话语,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传遍大江南北,在各界激荡起昂扬奋进的共鸣。
 
  在广西,人们仍沉浸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的喜悦中,第一时间聆听了新年贺词,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脉动,倍添阔步新征程的信心和底气。全区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新年贺词精神,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统揽全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风雨无阻、一往无前,齐心协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更优异的答卷献礼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中国经济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友谊关海关关长唐珊引述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来之不易、可圈可点的成绩,明确了新的一年工作重点。友谊关海关将落实好各项通关便利措施,在持续保障口岸畅通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中越边境智慧口岸建设,服务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强链、延链、补链,加大力度推进东盟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强化自贸创新,促进凭祥综合保税区多元化发展,服务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做大做强,为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说‘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挥洒汗水,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让我们深受感动。”平陆运河集团董事长王劼耘表示,2023年,“平陆战队”牢记嘱托、埋头苦干、担当奉献,勇当“开河先锋”,以“四个一流”打造优质工程,以“四个最优”打造绿色工程,以“三个过硬”打造廉洁工程,创造了一项项工程建设奇迹,“平陆运河速度”让人赞叹。新的一年,“平陆战队”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深情牵挂,对平陆运河的深情厚望转化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的强大动力,担当作为、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奋勇争先的新姿态。
 
  中共广西区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张忠友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饱含为民情怀,充满无穷力量。“2023年,我们走出了很坚实、有力量、见神采、显底气的步伐,见证了‘中国之治’与‘中国共产党之治’的沉甸甸收获。2024年,在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坚持以党的领导把方向、党的建设给力量、党的领导谋全局、党的建设促定局,一定能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磅礴之伟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让中国及世界的明天更美好。”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要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我听后很受鼓舞。”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广西大学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唐小付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农业科技工作者,将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聚焦“三农”,紧紧围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在蔬菜新品种选育、蔬菜绿色高效种植技术等方面进行科技创新,同时努力培养一批高水平农业科技创新型人才和高素质乡土科技人才,为广西的农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和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对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党总支书记王军荣印象最为深刻。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一村的毛南山村视察调研时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靠科技兴农,大力发展葡萄、柑橘产业,走出了一条甜蜜的致富路,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生活蒸蒸日上。”王军荣说:“新的一年,我们将铆足干劲,接续奋斗,持续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挖掘红色文化,发展一批以乡村休闲旅游、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打磨一个农村环境更美、产业更强、农民更富的南一村,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来宾市武宣县金鸡乡种蔗大户唐凤娥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粮食生产‘二十连丰’,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字字深入人心,句句让人振奋。作为甘蔗种植户,我不由得对护好蔗田这‘一亩三分地’更增添一份责任心和自豪感。”在2023/2024年榨季,唐凤娥的糖料蔗平均亩产预计在7.5吨,比往年明显增产。
 
  瑶族小伙杨贤银在南宁市良庆区蟠龙社区工作,早早就守在电视机前聆听新年贺词。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来到蟠龙社区,当时他作为社区协管员,汇报了社区为群众办事的有关工作情况。“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要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拓展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创造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让大家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这让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蟠龙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我们作为基层工作人员,要为辖区各族群众办实事,服务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努力营造温暖舒适、相亲相爱的社区环境。”杨贤银说。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称赞“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精彩纷呈,体育健儿勇创佳绩”。广西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20级本科生蓝远航说:“这极大地振奋了广大青年的精神与干劲。作为第一届学青会羽毛球比赛志愿者,我深感自豪。在赛场上,我们每一个‘小青芒’都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以‘优质、专业、高效’的服务确保每一项比赛顺利完成。未来,我将继续丰富自己的体育专业知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为建设体育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温暖的生活气息、复苏的忙碌劲头,诠释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的追求,也展现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广西舞蹈家协会主席韦金玲对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感受颇深。她举例说:“现在很多地方跳着欢快的‘科目三’舞步喜迎新年,这股风潮席卷全网,从‘出圈’到‘出海’,从国内火到国外,展示了我们广博多元的文化和群众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广西有丰饶的民族文化土壤,新的一年,我们更要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善于运用多元化的文化传播方式,以创新和活力以及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有力推进中华文明扬帆远航。”
 
  自治区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黄伟容是第14批援科摩罗中国医疗队莫埃利岛医疗点点长,近日被授予“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我的内心无比激动。特别是‘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对此我感触很深。”黄伟容说,援外期间,中国医疗队充分发挥“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为受援国人民带去了卫生健康福祉,增进了民心相通。“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勇毅前行。”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更为广西今年的外事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主任魏然表示,新一年,全区各级外事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充分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广西与越南在交通设施、智慧口岸、跨境旅游等重大项目上的建设,全面深化与东盟国家在互联互通、经贸、金融、旅游、农业、物流等各领域合作,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更好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为国家周边外交、为广西的对外开放合作贡献外事智慧和力量。
 
  (统稿记者 魏恒 采写记者 罗婧 赵超 张红璐 李新雄 王艳群 蒙进煌 乔晓莹 刘琴 林雪娜 关海芳 李湘萍 通讯员 邓琳 阮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