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广西发布暴雨及洪水蓝色预警

2023-06-10 08:15:00 作者:周 映 周也茹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发布暴雨及洪水蓝色预警
沿海及桂东南局地已出现特大暴雨,未来三天桂南仍有强降雨
 
  受6月7日以来强降雨影响,我区钦江、大风江、白沙河等9条河流9个站已出现超警0.11—2.59米的洪水。6月9日15时30分,自治区水文中心发布洪水蓝色预警,提请北海、玉林、钦州及防城港等设区市及上述沿江区域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16时启动广西水文测报Ⅳ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受热带扰动影响,6月8日白天到9日早上,沿海及桂东南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据统计,8日8时至9日8时,北海、玉林、钦州3个设区市的5个县(市、区)的12个乡镇有特大暴雨,最大为铁山港区兴港镇588.6毫米,6个设区市的16个县(市、区)的89个乡镇有大暴雨,12个设区市的41个县(市、区)的114个乡镇有暴雨,14个设区市的70个县(市、区)的206个乡镇有大雨。北海连续两天成为全国降雨最大的地方,铁山港区兴港镇3小时雨量(272.3毫米)、24小时雨量(614.7毫米)均打破北海市历史极值,6小时雨量(440.5毫米)打破广西历史极值。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季风低压在广西沿海地区上空长时间维持和摆动,再加上低压环流东部和南部云系的对流比较活跃,对流云带长时间停留在同一个地方,因此造成了沿海及桂东南7日以来强降雨不断。
 
  预计未来三天,热带扰动在广西沿海摆动。受其影响,桂南部分地区仍将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广西南部强降雨过程特点明显,夜间降水增强,白天减弱,局地性强、持续时间长,强降雨落区部分高度重叠,须警惕暴雨致灾。
 
  6月9日8时,广西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8时30分,自治区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16时,自治区水利厅和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9日20时至10日20时,玉林东部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为橙色预警),北海大部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为黄色预警)。提请各影响区注意做好监测、巡查、预警和转移避险等山洪灾害防范工作。
 
  另外,水文部门预测,未来1—2天,北海、玉林、钦州及防城港等设区市部分中小河流将复涨,可能再次出现超警洪水。当前,桂南北海、钦州及玉林等设区市大部江河水位较高,且后续出现复涨可能性大,洪水区域重叠,需重点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城镇低洼地带积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周 映 周也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