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广西食品加工产业链招商推介会成果丰硕

2023-05-21 08:13:00 作者:骆万丽 周 默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食品加工产业链招商推介会成果丰硕
现场达成签约项目18项,签约金额超114亿元
 
  5月18日,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工业赋能舌尖美食 聚力赢创发展新篇”2023年广西食品加工产业链招商推介会在南宁举行。来自国家及地方行业协会、区内外食品加工龙头企业以及相关产业发展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话发展。活动现场达成签约项目18项,涉及饮料及果蔬加工、精制茶、特色米粉及配套产业、预制菜、肉禽加工等领域,签约金额超114亿元。
 
  本次推介会的举办,旨在充分发挥广西作为全国“果盘子”“糖罐子”“菜篮子”“鱼塘子”的特色资源优势,遵循以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发展主线,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原则,深入挖掘各地优势资源,培育壮大传统优势食品产区,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食品产业体系。
 
  柳州螺蛳粉由一碗路边小米粉发展为百亿元大产业;梧州六堡茶香飘万里成为致富“黄金叶”;横州茉莉花茶、河池丹泉酒等“桂字号”品牌从广西走向全国……推介会上,我区工信、投促等部门围绕广西的食品加工产业特点、优势以及招商引资政策进行了重点推介;现场设置了广西14个设区市的特色食品及桂酒、桂茶、桂水、特色米粉展示区,向来自八方的宾客展示广西食品产业的丰富资源和独特魅力,吸引嘉宾们驻足参观品尝、合作洽谈。
 
  区外163家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区内140家食品加工重点企业共赴这场盛大的“美食之约”,表达共谋发展的心声。广西柳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了预制菜和酒类产品参展,以期寻找合作伙伴。“此次活动为企业搭建了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产品展示平台、投资洽谈平台,现场已有来自浙江、贵州、福建等地的客商前来和我们洽谈合作。”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广西已经形成了以粮油加工、制糖加工、肉类加工、乳制品制造、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等为重点、门类较齐全的食品工业体系。2022年,广西食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有900家,实现工业产值3080亿元,成为全区第二个工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大产业。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和消费市场持续提质扩容,加之健康食品、预制菜等新赛道的开辟,广西食品加工产业迎来了“国内国际市场双驱联动、新老赛道双线并进”的历史发展机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广西将加大食品加工产业链招商力度,重点引进饮料及果蔬加工、特色米粉及配套、食糖精深加工及糖业循环经济、海洋牧场及水产品加工、预制菜、精制茶加工、酿酒、东盟特色食品、休闲食品等产业,推动广西食品加工业做大做强,实现增加好品种、提升好品质、创造好品牌的目标。□ 骆万丽 周 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