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蓝天立深入钦州市开展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2023-05-20 08:16:00 作者:龚文颖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蓝天立深入钦州市开展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强调
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加快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5月18日至19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副组长陈小平深入钦州市港口码头、物流枢纽和产业园区,开展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走进钦南园区企业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了解新材料研发和市场销售情况。 记者 邓 华/摄
 
  按照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18日至19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深入钦州市港口码头、物流枢纽和产业园区,开展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副组长陈小平一同调研。
 
  近年来,钦州市重点建设6个产业园区,包括一个国家级园区,4个自治区级园区和一个市级园区。2022年各园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405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800亿元,占全市总数的90.9%。调研中,蓝天立、陈小平一行实地察看30万吨级油码头、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北部湾港智慧港口创新中心,详细了解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配套港航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在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内的广西祥龙物流有限公司、燕窝标准化加工示范基地、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深入调研与东盟国家产业合作情况;走进片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园区行政审批改革和制度创新情况。在平陆运河青年枢纽项目现场,察看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规划和青年枢纽施工进展。来到钦北经济开发区、钦南区临港工业园区,了解园区规划建设和体制改革情况,走进钦北园区企业广西东岚新材料有限公司、钦南园区企业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新材料研发和市场销售情况。一路行、一路看、一路议,专题调研组对企业发展和产业园区建设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对钦州深化开放、向海发展的潜力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专题调研组听取了钦州市相关工作汇报,与会园区和重点企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与东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蓝天立认真聆听,要求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和相关部门逐条汇总梳理,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加以研究解决。他诚恳地说:“各位都是奋战在基层一线、产业一线,专注经济工作和实业发展的实干家,对经济形势最敏感、对产业发展最了解、对园区高质量发展最有发言权,希望大家帮助党委政府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蓝天立指出,当前,广西已进入系列重大战略加快落地、重大工程加快建设的重要“窗口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用足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和构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点承载区域。要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拓展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空间,持续用好用足广西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开放平台,从自治区层面规划建设沿海沿边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智慧口岸和中国—东盟水果、海鲜等集散中心建设。要加强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提升产业园区承接产业转移、链接跨境产业的能力,推动更多生产性公共服务资源向园区集聚,着力打通枢纽、口岸和园区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把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真正转化为物流优势、成本优势。要精准做好要素保障,下大力气解决融资、用地、用工、能耗等共性问题,着力破解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要提供高效服务、暖心服务,持续营造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深化园区产城融合发展,从细微处全力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办恒业,以优质服务促进企业安心发展、舒心发展。希望广大企业家积极参与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助推广西在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中赢得更大商机、实现更好发展。
 
  陈小平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抓紧抓实抓细抓稳安全生产工作,深耕细作,延伸产业链,做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的文章。
 
  蒋家柏同志以及中直、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龚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