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当地资源发展可降解塑料产业

发布时间: 2022-01-18 07:10: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用好当地资源发展可降解塑料产业
黄益斌
 
  
  我区2020年12月塑料制品产量为15.23万吨,同比增长101.72%。2021年1月1日我国史上最严“限塑令”正式出台,但我区相关行业企业在生物可降解和全降解塑料核心技术专利方面的发展却相对滞后,目前广西有不到10家注塑生产餐具企业,注塑设备仅200台左右,还未形成规模化生产。
 
  建议:一是相关部门组织力量,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合成、改性和回收处理技术攻关,引导注塑企业从生产不降解到可降解到全降解制品转变。二是加强可降解材料的宣传引导,防止公众被“伪降解”塑料误导。三是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给予政策扶持,因地制宜综合利用植物纤维为主要原料的稻秸、木材、麦秸、玉米秸、甘蔗渣、谷壳等生物基,尤其是使用谷壳生产可降解材料代替纸质餐具。四是加大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第一道工序开始就考虑如何有效控制塑料垃圾的产生,提高塑料的回收率和利用率。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