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生活垃圾处理循环经济体系

发布时间: 2022-01-18 07:26: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构建生活垃圾处理循环经济体系
眭国华
 
 
  我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区设区市生活垃圾焚烧占比达85%,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以上。但我区城镇生活垃圾仍以填埋为主,各地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对环境造成的潜在风险隐患较突出,环境污染风险防范管控不到位,垃圾填埋场处理能力明显不足,垃圾处理运维经费紧缺。
 
  建议: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投入治理,适时引入社会化管理,做好运维管护工作。二是实现监管预防常态化,逐步退出以填埋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及时封堵可能渗漏的污染源。三是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制定优惠普惠政策措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培育垃圾回收公司,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化。四是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垃圾处理体制改革。五是推进垃圾“资源化”处理,推广焚烧发电、水泥窑协同等新型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促进垃圾处理市场化、产业化。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