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核心竞争力 推进广西种业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1-17 07:37: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提升核心竞争力 推进广西种业振兴
巫家世(代表民革广西区委)
 
 
  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市、区),我区生物多样性居全国第三位,2020年农作物和畜禽新品种分别排全国第一位和第四位。但我区现代种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种业创新渠道窄、推广应用少、结构不平衡等。
 
  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引领现代种业跨越发展。尽快制定广西“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规划和广西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建设西南地区种业研发创新髙地、种业龙头总部聚集地、种子种苗交易集散地,支持相关设区市优先发展特色种业。二是保护开发并重,推动现代种业传承发展。开展农业种质资源全面普查,建设一批种质资源保护场(区),支持优良新品种选育。三是搭建平台载体,推动现代种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与科研单位建立育种等协同创新平台,开展地方品种资源保护、新品种(系)培育、良种基地建设、品种技术推广等工作。推动种质资源库、数据平台、实验室等公共资源开放共享。四是促进成果转化,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五是聚集专业人才,为现代种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着力引进国内外种业领军人才,培育特色种业本土人才。六是提升服务水平,为现代种业发展保驾护航。强化市场监管,对种子种苗生产经营实施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加强产权保护,依法打击未审先推、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