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五篇文章” 实现产业兴旺

发布时间: 2022-01-17 07:29: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做好“五篇文章” 实现产业兴旺
邓长球(代表民盟广西区委)
 
 
  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是乡村振兴髙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做到产业兴旺,就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守牢三条底线,推动我区乡村振兴髙质量发展。
 
  建议:一是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优势产业集群。以南宁为核心,打造全区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核心农产品加工业战略布局。各设区市因地制宜打造蔗糖、果蔬、中药材、茶叶加工产业带和粮油加工、蚕茧加工、水产加工优势区等。构建边境民族风情特色、沿江、森林旅游、沿高铁(公路)特色种养、富硒农业、长寿养生等休闲农业产业带。二是优化重点产业功能分区,打造高质量精深加工示范园区。打造中心城市城乡融合示范区。三是持续深化粤桂协作,完善乡村振兴产业帮扶机制。四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做大做强农机装备产业。加快构建以重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为载体、以农业科研机构为龙头、以创新型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以各类农业园区和“星创天地”为转化基地、以高素质农业生产专业户为主角的广西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五是以实业为基础,固守耕地红线。配套建设一批高标准节水灌溉农业示范基地和低碳绿色产业发展区。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