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案选登

提案之声(2016)第四期——互联网+

2016-12-12 17:29:00  
【字体: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01关于加快广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党  派  提  案
第 20160035 号

 

案    由:关于加快广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
单办:自治区商务厅
内    容: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发布报告称,2015年中国网民数量将超过8亿,在新增的网民中,将有1/4来自农村地区。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实现农产品有效对接市场、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举措和助推器,发展迅猛,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为社会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广西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高起点做好顶层设计,出台政策,营造环境,大力扶持电子商务的发展。2015年5月,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和《2015-2017年全区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将重点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的深入实施。同时,各地因地制宜,进一步谋划布局,完善扶持政策,促进了农村电商如火如荼的发展。但是,广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阻碍了进一步加快发展,主要有:
 
  一、农村电子商务消费观念尚未形成,电商人才缺乏。农民群众对电子商务的体验不多,对于电子商务带来的便捷、实惠缺少认识,还没形成电子商务消费习惯。另外,受传统交易习惯影响,大部分的农村经纪人、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仍然习惯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面对面交易,对于电子商务缺乏信任。电子商务人才缺乏,使农村电子商务难以得到推广。
 
  二是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滞后,基础设施不完善。各类网销服务平台缺乏,农村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发展水平较为滞后,电子商务覆盖面窄,网络接通农户“最后一公里”障碍,使得农民不能通过直接有效的途径参与到电商服务中来,无法便捷的享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资金及时结算的好处。
 
  三是交通运输与物流仓储条件存在局限性。受交通和场地条件的影响,我区农村物流仓储条件远远无法满足电子商务的发展需求,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急需解决,才能解决影响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瓶颈。
 
  为加快我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农村生产、消费的网络观念,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加强县、镇领导、相关工作人员的电子商务知识宣传能力培训,形成全员宣传的工作格局。在各县、镇开设电商体验中心,定期举办网购体验活动,引导教育农民从使用手机上网和网上购买农资等简单事项开始,逐步让农户熟悉并信任网上购物。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多媒体、报刊等各种途径,综合多种手段开展农村信息技术普及教育,提高农村居民电子商务应用能力,逐步改变农村居民生产和生活方式。
 
   加大政府的教育资金投入,依托协会、电子商城、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单位和机构,加大农村电商实战人才的培训力度,缓解农村电商人才短缺的问题;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加大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电子商务人才的引进。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电商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快农村网络、物流快递、金融服务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适应电商发展的需求;大力支持各类农业电子商务创业园、产业基地和仓储物流等项目的建设,在用地方面予以优先安排;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合理规划和布局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搭建城乡仓储物流平台。
 
  加强与阿里、京东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的合作,借力发展,搭建新平台,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努力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整合优化资源,创建区域平台。学习借鉴浙江等先进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建设经验,实施“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工程,加快建设农产品区域性商务网和建设以o2o为主要模式的本土农业平台为重点的区域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引导和政策扶持,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在资金、政策和场地租赁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加快建设自有电商运营平台,为广西土、特、名、优农产品的网络销售开拓渠道。
 
  3、抓示范,推进一批示范区、示范村建设。在基础较好的南宁、玉林、柳州等地市开展“淘宝村”示范区和农村“电商带头人”示范村建设,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广西农村电子商务的全面快速发展;建立市、县、镇三级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吸引农业企业、合作社、金融部门、宣传部门加入协会,为农产品进行电商营销提供平台和中介服务;将建设“淘宝县”、“淘宝镇”、“淘宝村”试点地区的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地方党政一把手工程?抓,列入绩效考核中加以落实。
 
  4、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实现境外与境内互联互动。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建设为契机,通过加大跨境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鼓励各地开?跨境农村电子商务出口业务、搭建海外新平台以及建设跨境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中心等方法,加快广西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大力构建更为广阔、便捷的贸易通道和桥梁,实现境外与境内互联互动发展,加快广西农产品走出国门。
 

提 案 者:民建区委
 

02关于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建议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党  派  提  案
第 20160090 号

 

案    由:关于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建议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商务厅
会办:自治区农业厅,自治区科技厅

内    容:
 

  信息化是当今时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西还是一个农业大省,由于运输能力、信息闭塞等因素的影响,农业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能推动订单农业发展,提高农产品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
 
  一、广西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一)构建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络体系。
抓住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的机遇,由自治区发改委牵头推进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改善工程,建设电子商务认证体系。安排财政资金建立开发建设“广西农产品贸易网”, 广西支持农产品电商的快速发展,农产品电商从简单的农产品供求信息发布到农产品展销网站建立,并具备了与淘宝等电子商务网站类似的功能,实现农产品买卖双方通过该系统实现基于互联网即时通讯的多渠道、多模式定位会员需求信息,实现对会员需求与产品的精准营销,降低营销成本,提高重复购买率,树立精准化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策略。启动实施“广西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建设广西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和配送服务中心。
 
  (二)建设大宗农产品产销信息平台。针对广西香蕉、圣女果、柑橘、秋冬菜等生产面积较大、产量稳定等情况,2003年6月,广西农产品网上启动大规模宣传促销,之后逐年完善网上展销洽谈会软件,逐步充实内容,提供了产品展示、产品查询、供求发布、网上交流等功能,积极探索大宗农产品生产形势监管和销售方式创新,在广西农业信息网、广西农业产业网开设农产品销售专栏,定期发布农产品上市信息,促进农产品的网上交易,并借举办或参加农业展会、博览会机遇,举办农业信息展,引导农业企业、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如:2014年,南宁市建立香蕉生产基地试点视频监控系统,汇编南宁香蕉生产综合数据库,探索香蕉在线交易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建立香蕉产业信息服务平台。
 
  (三)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农产品电商领域。支持广西舌尖网--农业产销一体化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实现用户通过互联网完成农产品采购的整个过程,扶持阿里巴巴、淘宝网、京东商场“广西特产馆”上线运行,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7月底,全广西共有500余家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企业,大部分通过与广西重点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了长期定购协议,重点销售广西特色、高端的水果、蔬菜、大米等,如:广西易菜篮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智能生鲜直销配送系统;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了生猪肉电子销售平台。
 
  二、广西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农产品电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农产品销售的重要趋势,广西农产品电商处于发展的初步阶段,推广力度还比较小,支持农产品电商的基础设施有待夯实,参与农产品电商的农业生产电商观念有待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及电商信任体系有待建立完善,农产品电商人才有待培养。
 
  (一)支撑电商发展的基础设施较弱。广西部分相对偏远的地区,网络初装、维护费用很高,电信运营商尚未开通网络服务,已开通网络服务的农村也只处于个体用户水平,难以适应农产品电商发展所需的大数据交换需求;大部分鲜活农产品预处理加工设施、冷链物流、冷冻仓储建设还较滞后,农产品运输过程中腐损率高达30%左右,且物流配送体系中从零售商到客户的末端渠道建设严重滞后,农产品深加工比重不大,农产品难以长距离、长时间存储及运输。
 
  (二)农业生产者电商意识知识有限。许多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甚至企业经营者电商意识不强,运用电商推进农产品进入市场的主观能动性不足,掌握的信息技术知识有限,特别是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技术、流程、模式等缺乏深入认识,而相关信息服务机构和平台的信息内容与生产者的需求脱节,导致广西绝大部分农产品生产基地还是依赖传统的销售模式出售产品。
 
  (三)农产品生产质量标准不统一。随着广西农业不断发展,农产品的品种类别较多,相应的质量评定标准也难统一,很难确定它们是否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很难对它们进行定价,导致货真价实的农产品难有市场。
 
  (四)生产销售协同关系尚未建立。农产品生产具有周期性,价格波动较大,农产品电商订单农业难以实现,俏销农产品很难履行订单承诺,滞销农产品过分依赖订?,导致市场价格波动大时,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利益不稳定,某些生产者未严格按照生产技术规程,保证农产品安全性,大部分销售者未严格监测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旦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将对电商企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生产者与销售者之间的有机协同关系尚未建立。
 
  (五)农产品电商人才需加强培养。目前,广西农产品电商业只有少数公司在参与,缺乏一个发育充分的农产品职业经纪人买方市场;专业从事鲜活农产品运输的冷链物流配送人才缺乏。
 
  三、广西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对策建议
 
  (一)出台发展农产品电商实施意见。
结合“电商进农村”行动,商务、农业等部门联合制定出台推进?产品电商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各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指导全区农产品电商行业发展,推进农村电商试点工作,扶持农产品电商企业发展,开发农产品电商微信公众号,增加电商知晓率和影响力;充分利用“一路一带”、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发展机遇,建立跨境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打通广西农产品出口创汇通道;充分借助在建的各类农产品物流、实物展示平台,构建农批中心与电商协调滚动运行体系。优化自治区、市、县级农产品市场行情信息、供求信息及相关动态信息等得为农服务功能,提升与农业部“一站通”对接效能,实现农产品供求信息全国大覆盖、大联播,不断增强农业生产者的电商意识,信任电商、运用电商销售产品。
 
  (二)推行农产品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积极培育本地农产品电商品牌,研究各地域特色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引导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协会)、企业严格按照标准技术规程和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规程组织农产品生产,确保农产品货真价实;探索推进农产品运输装具标准化、特色化、艺术化,尽快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联合淘宝、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企业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业务,支持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开展在线交易,逐步创建快速、便捷的新型农产品流通方式。
 
  (三)建立规范诚信的产销协同关系。农业、科技、商务等部门要联合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物流企业,加大对农产品品质标准、计量标准、服务标准、成本计算标准等研究,实时对粮食、蔬菜、水果实行分级定价;加强农产品上网前的品质认证工作和质量安全监管,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有关标准,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强化生产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探索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产销信任体系,包括印发诚信手册、规范产销合同、建立诚信电子档案、网上诚信评价等,引导农产品生产者和电商之间相互坚守诚信,按照签订的协议组织生产和购销;建立从安全溯源、品质、加工、包装、营销、品牌、售后服务等一站式服务监管体系。
 
  (四)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完善法规政策,规范农产品经纪人市场,重点培训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指导其创办农产品网店,带动农产品电商业发展;加强农产品物流配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利用邮政、供销社现有物流系统,订单式培养农产品电商职业物流师。
 
  (五)夯实农产品电子商务支撑基础。完善农产品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尤其是预冷存储及冷链物流,打造强有力的农产品进城营销体系;不断研究农产品深加工工艺,由政府补贴,提升宽带、增设服务器等,建成适合电子商务交易的网络平台;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产品电商行业,建立直供全国各地,甚至是东盟国家的农产品电商网络。
 

提 案 者:九三区委
联名提案者:周锰珍、胡盛品
 

03关于发挥互联网推动增长的提案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团  体  提  案
第 20160111 号
 

 

案    由:关于发挥互联网推动增长的提案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发改委
会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农业厅

内    容:

 

  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各行各业加快探索与互联网的融合。我区各级各部门也积极推动互联网应用,尤其是电子商务取得明显成效,预计2015年同比增长1.2倍。但是,互联网对我区经济快速发展和提质增效的作用不明显。第一,互联网的应用主要在人们日常生活和办公之中,实体企业生产经营的应用较少。2014年广西百家企业拥有网站数仅40.97个,分别比云南、贵州的低9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在全国倒数第二。第二,广西平台企业不多,电商交易多数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交割,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广西负面作用大于正面,除传统商贸零售业受极大冲击外,电商平台不计成本的价格战波及实体企业,助长假冒伪劣产品,优质企业效益下滑。第三,对互联网对传统产业颠覆性的影响,许多部门和企业认识不透,推动“互联网+”行动局限于发展电商,更多是网上购物,为企业组织生产全过程决策服务和为产品优化升级提供数据支撑的极少。第四,实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相互渗透不强,互联网企业的联网技术、保密技术,实体企业无法掌握,实体企业的生产流程和工艺技术,互联网企业没法设计。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理清“互联网+”行动方向。广西传统产业占据主导地位,在短期内尚未有新兴产业替代,结构调整应重点利用互联网的力量来改善传统产业,激活传统产业,进而做大传统产业。对“互联网+”行动,不能简单的认为建立网站就是互联网,建立电商就是“互联网+”;而是要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指导生产经营活动,实现商业模式创新、生产方式创新,通过互联网技术以及智能技术的应用,推动企业生产经营与人类生活大规模联网,实现智能化生产和智能化服务。
 
  二、加大扶持互联网运营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行动首先要有互联网平台。因此,政策要重点向注册在我区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倾斜,向实体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建设的平台项目倾斜,向服务于我区重点行业、优势企业的平台公司倾斜。除在水、电、用地和财政资金适当扶持之外,应优先向这些平台开放政府数据资源。对于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家居以及互联网农业等带有公益性质行业或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领域,可由政府牵头建立平台,无偿或低价提供给社会使用。对于中国-东盟国际信息交流中心平台等影响全局战略性平台,可以采取政府出资建设,委托社会经营方式发展。同时,继续推动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建设和网络设施建设,支持重点互联网企业服务设施建设。
 
  三、加快引导实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根据当前我区支柱产业的实体企业资金实力强于互联网企业实际,积极引导行业领军的实体企业牵头,邀请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参与共同建设互联网+平台,帮助行业内企业解决产品方案、工艺技术方案以及企业管理方案,推进在工业产品融入信息元素,引导行业企业流程再造等,进而推动整个行业智能化生产。借鉴四川力量钢材交易平台做法,选择本地大型购物中心、专业市场或连锁企业实体店为支撑建立电商平台。抓住农村土地确权完成后,农地流转加快、农业金融进一步改善机遇,在农村电商基础上,进一步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帮助农业实现规模化、精准化的生产经营。
 
  四、依托大物联网时代发展战略性信息产业。抓住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增长空间,把信息设备制造业作为新经济增长点加以培育,着力发展以智能感知、识别、分析、控制为主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型元器件与专用设备以及其它新兴信息技术领域硬件产品,推进IT产业上新台阶,推动以软件服务和北斗导航、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网络技术服务业,以及机器人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稳住增长不减。
 

提 案 者:工商联
 

 

04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及监管的提案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第 20160237 号
 

 

案    由: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及监管的提案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金融办
会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内    容:

 

  互联网金融通过无形的网络,大大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以网络借贷平台为例,它的出现使得民间融资效率提高了,信息对称了,交易成本下降了,交易效率提高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经济体的融资难问题。但不可忽视的是,非法集资、资金挪用、恶意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也随之爆发,所以必须建立有别于传统金融机构的全覆盖网络金融监管框架。
 
  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可以分成三类经营者,第一类稳健者,第二类盲从者,第三类欺诈者。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目标就是要规范和保护第一类,抑制和淘汰盲从者,对于第三类则要严厉打击,加大惩处力度。具体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增强行业自律
 
  鉴于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在监管部门出台有关规定细则之前,有必要加快广西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建设,利用协会的组织性、规范性,团结互联网金融企业、金融机构、社会团体等相关企业,联合力量、整合资源,达成行业监管,行业规范,行业自律的目的。行业协会的建立可以为广西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各种市场信息,扩大互联网金融知识宣传,对引导市场良性发展,促进市场做大做强,推动广西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解决风控问题
 

  1、划定准入门槛。要求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使用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以便银行能掌握平台的资金流向,杜绝平台动用资金,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这也就要求尽快出台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资金存管的具体操作细则,明确准入门槛,以便在监管的指导下,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能尽快与银行开展实质性合作。
 
  2、加强风控体系建设。要求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对贷款项目实行三查制度,尤其应该重视贷前考察制度,项目全部应为实地线下考察,对于借款企业的征信信息、借款意图、还款能力等都应了如指掌,另外项目应有保值性高的物品作为抵押物,如房产、车产等,从源头上保障投资者的本金安全。除了贷前考察之外,更要有第三方担保公司对投资者的本金进行全程担保,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必须与大型的国有或民营性质的融资担保性机构通力合作,一旦项目出现逾期,担保公司会第一时间启动赔付机制,对投资者的本金进行先行赔付。
 
  3、加强项目信息披露。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应当做到信息的充分披露,充分的揭示风险。一是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有必要定期的发布报告,公司的结构、财务的风险,还有资本运营的情况都要公布。二是保证项目信息透明,制定其信息披露制度,建立平台退出跟破产清算制度,建立第三方数据存管机构等等。
 
  4、自担风险。完全市场化的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必须自担风险,也不能太惧怕风险。只有通过市场自担风险才能使投资人明白哪些地方不能投,哪些地方可以投。投资者必须为自己的投资行为承担后果。
 
  三、多方合作协同共管
 
  互联网金融监管须符合互联网金融服务的特点,即较低的资本门槛和较高的责任技术门槛。并且鉴于目前的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早已实现了跨业经营,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共同监管协调。在监管框架中,应该抓住互联网金融活动关键的节点,而不是像传统金融机构,做那些审慎的监管。
 
  必须指出,最完全市场化的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千万不要监管过度,政府的手伸得过长过多过勤,政府以及监管者就承担了过多的职责,很多的金融成本就由社会承担了,这并不利于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特别是不要重蹈行政审批覆辙,过度监管、审批包括所谓的备案等,投资者就会认为这是国家审批的公司,出现了风险自然而然要找国家政府解决,这必将出现引火烧身的效应。
 

提 案 者:甘越帆
 

05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推进我区“互联网+农业”发展的提案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第 20160270 号

 

案    由: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推进我区“互联网+农业”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商务厅
会办:自治区农业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内    容:

 

  “互联网+农业”创新意义在于重塑了农产品流通模式,农业电商是互联网农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年来发展迅速。2003年开始探索农产品网上展销模式,到2013年底,广西农产品迎来了“触网”爆发期。2014年8月,广西馆在京东商城上线, 150多种农特产品在线上展销,涵盖广西区内14个地级市300多家企业产品,包括水果、海鲜、干货、红木等。比如,百色市在淘宝、阿里巴巴、京东商城、一号店等知名平台销售百色芒果的店铺达3700多家,2015年网络销售芒果达74万吨,占全年芒果销售量226%,直接带动10000多人就业。全区农业电商处于起步阶段,增幅虽然很快,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物流业发展相对落后,农林物流网点不足,收发货不及时,成为了制约我区农业电商发展的一大瓶颈。二是农村互联网设施基础薄弱,大面积发展农业电商非常困难。三是农业电商缺少示范引导。四是农业电商应用人才缺乏,电子商务应用整体水平滞后。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推进物流业向乡镇发展。支持和鼓励物流业延伸发展至县、乡、村,鼓励在农村建设电子商务创业园、产业基地和仓储物流设施,不断完善农村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二、加快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网络村村通,落实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的便民措施,进一步降低农村网络通讯费率。鼓励通信运营商积极支持农村电商企业发展,在企业基础网络延伸建设、资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
 
  三、树立农业电商典型示范。以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为主,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选择产业基础条件好、物流设施完善、发展环境优越区域,打造“互联网+农业”应用示范县(乡镇)、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以绿色生态、有机农特产品及其加工品的网上销售为突破口,带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四、着力培养农业电商人才。在各类农民培训中加入农业电商知识培训课程,采取多渠道培养农村电商人才。以返乡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个体经营户为重点,培训、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组织开展面向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的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提高农业电商从业人员运用电子商务的能力。

 

提 案 者:庞栋春
联名提案者:卢运福、王春林、钟想廷、梁雨祥、谢庆奎、吴  穹、黄锡玉、莫嘉凌
 

 

06关于推动广西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提案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第 20160319 号
 

 

案    由:关于推动广西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金融办
会办:自治区地税局,自治区工商局,自治区国税局

内    容:

 

  一、问题的提出
 
  2013年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新工具,不断创新网络金融服务模式”。2014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与此同时,为了抢占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先机,2014年北京、深圳、天津、南京、广州、贵阳、上海、武汉、云南等地也先后出台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政策。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 行动计划,再次明确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再次发力互联网金融,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时隔三个月后,国家再次热议互联网金融,并把互联网金融写入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设备的广泛使用,各地借助网络实现资金支付、融通和信息中介服务的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以P2P网贷为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较2014年底增加28.76%。新上线网贷平台接近900家。P2P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行业累计成交量达3006.19亿元,P2P全年成交量将破8000亿元。广西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高速发展阶段,建设项目多,投资机会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广西身居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政策基础上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却谨小慎微、步伐缓慢。2015年,以国有企业广西金投互联网金融、南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为本地互联网金融业为代表,本地互联网金融的投资者跃跃欲试,建设30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与此同时,50多家区外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却纷纷抢滩广西,以分支机构罗织广西的民间资金投放外地项目,这实在是广西建设资金的流失。
 
  二、情况分析
 
  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业与互联网产业、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相互融合的产物,是当前极具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业态,也是新时期我国金融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发展互联网金融产业对促进广西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有助于盘活民间存量资金,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我国民间借贷资本数额庞大,长期以来缺乏高效、合理的投资方式和渠道,游离于正规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客观上需要阳光化、规范化运作。通过P2P网贷、众筹融资等互联网金融形式,能够引导民间资本投资于区内的优质项目,遏制高利贷,盘活民间资金存量,使民间资本更好地为地方实体经济服务。
 
  (二)有助于发展普惠金融,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
 
  互联网金融在资金需求方与资金供给方之间提供了有别于传统银行业和证券市场的新渠道,提高了资金融通的效率。互联网金融通过网络数据的共享有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信用问题,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和更多样化的产品,有效扩大了中小微企业、个体创业者和居民等群体受益面,解决了传统金融机构在基层金融服务上的不足,有利于加快普惠金融的发展。
 
  (三)有助于服务实体经济,带动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
 
  广西大部分中小企业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期和提升期,如何抓住机遇,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高质量和效益,是当前广西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发展过程中面对的诸多问题也是不可回避的难点,如广西企业长期处于产业链低端,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产品或服务的附加值低,不具有产品定价议价能力,无法获得竞争优势并保持市场占有率等。以“互联网+金融+产业”模式为主导的新型互联网产业链金融,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信息资源优势和金融的资本配置优势,在解决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过程诸多问题上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四)有助于充实广西作为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金融改革内容
 
  广西作为继上海自由贸易区之后的又一个金融改革的主战场,非常有必要发展和扶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广西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的目标是通过“六项金融工程”(沿边金融工程、跨境金融工程、产业金融工程、普惠金融工程、农村金融工程、地方金融工程)的具体实施,初步建立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相适应的多元化现代金融体系,金融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金融开放水?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金融支持沿边经贸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高,广西与东盟、南亚国?经贸金融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增强我国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影响力。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六项金融工程”的统一,符合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定位和布局,将极大地丰富广西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内涵,提升广西在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价值。
 
  三、具体建议
 
  综上所述,广西正在大力推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应充分认识互联网金融对全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把握政策机遇,充分集聚资源,营造良好的金融创新环境,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持续增强金融业竞争力。就地发?互联网金融产业,符合自治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需要,也有利于无边界、跨区域组织区外资金投向广西的实体经济。当然,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层面的肯定和支持。在坚持市场导向的同时,建议广西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一)借鉴其他省区在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先进经验,尽快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或政策文件,在政策扶持、资金融通、税收优惠等方面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
 
  (二)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登记,允许互联网金融企业(除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外)在工商登记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金融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服务”或“金融信息服务”等字样。
 
  (三)鼓励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股权投资基金、众筹平台、融资性担保公司等运用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业务品种,促进广西金融行业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四)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纳税所得额,比照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收取的服务费和代收的利息,允许借款人列入成本费用。
 
  (五)以财政资金引领、参与出资、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创投基金,重点投向初创期、成长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六)完善互联网金融配套服务体系,加强信息安全、大数据存储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会计、审计、法律、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专业化、高端化发展,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
 
  以上建议妥否,请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办、工商局、地方税务局及有关部门予以答复。
 

提 案 者:肖太福
 

07关于加快推进广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工作的建议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第 20160495 号

 

案    由:关于加快推进广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工作的建议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商务厅
会办:自治区发改委,南宁市政府

内    容:
 

  近日,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大连、宁波、青岛、深圳、苏州这12个城市将入围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非常遗憾的是具备发展跨境电商诸多优势的广西没有一个城市被列入。
 
  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如果说过去十年是中国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黄金十年,相信未来10年将是跨境电商的钻石十年!申请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意味着更多的政策先行先试机会。广西一定要积极争取,不容错过 。
 
  广西现状: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广西,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发展正步入“快车道”。面对跨境进口需求大的良好发展机遇,还存在许多问题、困难以及政策瓶颈,真正低成本、高效率、便利化的跨境电商通道尚有待实现,跨境电商的发展环境也有待优化。如果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这些问题和困难都可以得到解决。因为作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意味着可以打破“试点”模式下的种种制度瓶颈,跨境贸易在打通海关、国检的基础上,大大提升通关效率,节省企业成本,享受政策红利释放。此外,广西建设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既可吸引大中小企业聚集,促进新业态成长,获得庞大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又能便利有效监管,对推动“双创”,增加就业,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广西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平台,区位优势、物流优势、港口优势、东盟人才优势等,更有战略性的发展空间。2014年南宁市获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2015年成为中国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作了明确定位,即“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围绕这一战略目标,广西的跨境电商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怎样推进广西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的建设?郑州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和南宁一样均为国家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郑州经过两年的发展,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综合指标已居全国试点城市首位。不过就在去年3月12日,在众多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中,杭州率先争取到了综合试验区的资质,成了国内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州遗憾地没能进入第一批获批城市的名单。但此后,河南省加快了申报步伐,成立了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工作领导小组,省领导担任组长。2015年12月19日,河南省政府印发了《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工作方案》,《方案》对跨境电商试验区的发展和申报提出了各项具体的目标并加以落实,2015年,郑州E贸易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全年累计业务单量突破5000万单,尤其是下半年出口业务量猛增,实现了241.3%的增长率,领跑全国。现成功入围新一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针对国务院入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5项原则和已入选省市的成功经验,对广西申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成立以自治区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制订申报和建设广西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工作方案,建立涉及到的相关部门的联系机制。精心组织、健全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第二,明确广西跨境电商发展目标和实施办法,通过引进和选育一批区内、外有实力和经验的龙头企业带动,快速做大规模。支持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按照公平竞争原则开展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业务。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创新监管方式,推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快发展。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
 
  第三,借鉴杭州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创新建立适合广西跨境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完善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以及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
 

提 案 者:黄嘉棣
 

08关于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培育物流新业态的建议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第 20160527 号

 

案    由:关于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培育物流新业态的建议
审查意见:
主办:自治区发改委
会办: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

内    容:

 

  近年来,顺应“互联网+”发展大潮,我国东部地区等地大力开展物流业态创新。以浙江为例,最近几年该省开启“物流+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构造公路物流生态圈。通过电子显示屏、电视终端、互联网(“运宝网”)、手机APP(“易配货”、“易货滴”)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实时发布货源和车源信息,为物流供需双方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交易平台,实现全网运力采购、运力调度、跟踪监控;同时,通过对信息的掌握和交易行为监控、交易数据积累,形成第三方信用评价,建立物流企业与车辆的诚信体系,有效促进了物流行业的规范发展。目前“易配货”、“易货嘀”、“运宝网”三个平台上注册的司机会员达70万,物流企业有2400家,发货社区运宝网运单流量超过300亿。
 
  可以看出,近年来互联网+物流大潮风起云涌,物流新业态成长迅速,物流行业已经处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前夜。可以预计,未来几年互联网+物流及物流新业态将产生类似当前电商的效应,对传统物流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也将对行业的未来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时不我待,广西在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过程当中,必须主动实施互联网+物流,大力培育物流新业态,在这一轮物流变革中抢占先机。为此建议:
 
  一是实施物流重大科技专项,提升物流新技术应用水平。建议“十三五”时期,科技部门将物流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示范项目纳入重大科技专项加以扶持。通过实施物流领域的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物流企业吸收引进国际先进物流技术,组织认定一批区级示范项目和区级创新型企业,具备条件的物流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支持物流企业推广物流信息编码、物流信息采集、物流载体跟踪、自动化控制、管理决策支持、信息交换与共享等领域的物流信息技术;鼓励新一代移动通信、道路交通信息通讯系统、自动导引车辆系统、不停车收费系统以及托盘等集装单元化技术普及;推动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产品可追溯、在线调度管理、全自动物流配送、智能配货等领域的应用。
 
  二是完善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国-东盟物流信息平台,建立物流信息大数据中心。通过物流信息交流和共享平台,实现全区范围内物流信息的采集、交换与共享,特别要促进物流企业、园区物流信息与自治区及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对接与共享。加快企业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实现物流信息全程可追踪。加快推进重点物流园区的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口岸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重点打造汽车、钢铁、医药、农产品等行业的专业物流信息平台。
 
  三是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物流新业态企业,对广西传统物流业进行升级改造。当前广西物流总量中公路物流约占80%,公路物流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以零担为主,货车司机大多各自为战,行业发展小、散乱现象突出。鉴此,建议将公路物流作为发展物流新业态的突破口,大力引进东部地区知名企业,实施“公路港”项目,构造公路物流生态圈。可有意识地选择柳州、防城港等城市的公路物流园区开展“公路港”试点,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升级改造,产生示范效应后再向全区推广。同时,积极引进航空货运、快递、电子商务、第三方和第四方物流、物流地产、物流信息等领域,积极引进世界100强物流企业和国内5A级物流企业来广西设立总部和区域总部。
 
  四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完善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南宁、桂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做好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规划,支持电子商务项目进园发展,科学发展电商配套物流。推动快递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培育一批电子商务和快递业联动发展示范企业。加强城市商贸物流配送项目建设,合理布局物流分拨中心、公共配送中心和末端配送站点三级网点,推广共同配送、“网订店取(送)”等创新模式,探索财政补贴建设快递储物柜方法。支持发展农资和农村消费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引导邮政企业、物流企业充分利用农村邮政网络、农村客运班车开展农村物流服务,与电商合作发展电商小包等新型邮政业务,逐步建成农村配送网络,推动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
 
  五是加强扶资金扶持。可参考宁波市的经验,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划出30-40%的份额用于现代服务业发展,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也要向现代物流业倾斜。
 

提 案 者:姚 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