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市政协助力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纪实

2024-01-06 08:46:00 作者:潘照春 莫 媛 卢彩妹 佟美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编者按】广西约有4万平方公里海域、1600多公里大陆海岸线、600多个海岛、10多个港湾,发展向海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挥向海优势、打造向海经济、实现向海图强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23年12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视察时,又一次对广西向海图强给予精准指导,强调充分利用沿海沿江的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
 
  全区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牢记嘱托,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奋发,紧紧围绕发展海洋经济、助推向海图强,奋力担当,建言践行,久久为功。近日,本报组织记者深入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进行实地采访,追寻当地政协助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履职足印,真切感受服务“向海图强”的政协之能、委员之为。
 
打造“工业引擎” 赋能“蓝色崛起”
——防城港市政协助力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纪实
 
防城港市政协党组书记梁宗勇(左三)率队在广西粤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冬日暖阳,海阔天高。从防城港市渔澫港区举目眺望,11.6公里的码头岸线,数十个深水泊位停满了万吨巨轮,码放整齐的集装箱、起起落落的门式塔吊、来回穿梭的各式车辆,整个码头岸线就像一颗搏动的心脏,源源不断地向四周输送强劲动能。
 
  面朝大海,向海而兴。防城港市迈出的每一步,都深深烙上了海洋印记——
 
  196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防城港兴建“广西3·22工程”,开启了防城港港口建设的壮阔征程。
 
  199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防城港市。
 
  2021年,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防城港市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
 
  2022年,防城港市委通过《加快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决定》。
 
  ……
 
  向海发展,向海图强。依托港口的强大引擎,一座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正拔节生长。而这其中,同样凝聚着市政协的担当作为和广大委员的智慧力量。
 
  “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是防城港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在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新征程中,政协应该有所作为,也必须奋发有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防城港市政协党组书记梁宗勇的话语掷地有声。
 
  正如梁宗勇所言,防城港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聚焦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紧扣市委、市政府实施的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和促进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2+1”工程,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合力,以“政协之能”服务“发展之为”。
 
  唱响“政协之声”  赋能工业崛起
 
  靠海而建的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厂房林立、道路纵横,近200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处处涌动着工业发展的热潮。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工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活。作为广西沿海大工业布局的主要地区之一,我们一直秉持向海图强、发展临港大工业的初心。”防城港市政协委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吴如兴说。
 
  近年来,防城港市聚焦打造产业集群新高地,扎实推进钢铁、有色金属、粮油食品加工、绿色新材料4大千亿元级支柱产业和电子信息、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县域轻工业5个百亿元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但与此同时,历史上积累的各种风险和问题也亟待解决。如何在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中实现“好”与“快”的“鱼和熊掌兼得”?市政协坚持履职重心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运用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理论研讨等多种方式,孜孜求索“良方妙药”——
 
  聚焦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深入调研,开展各类协商活动19次,提出意见建议121条,其中6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出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助推全面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实施方案》,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现代化临港工业高质量发展”等专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的《关于支持惠禹公司日产3000吨年产值22亿菜籽油生产线技改项目建设,打造全国最大菜籽油加工基地的建议案》《关于促进防城港市大宗商品进口贸易回流的建议案》《关于提升大宗工业固废等资源综合利用,推动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等20份建议案和调研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与广西政协报社联合举办理论研讨会,聚焦“以‘政协之能’服务‘发展之为’助力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发表多篇理论研究文章,实现设区市政协与省级政协专业报刊从新闻宣传互动发展到理论研讨互动的工作创新,将政协理论研究拓展到经济领域探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理论支撑。
 
  扩宽协商议政渠道,“打造现代化临港工业集群 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议题入选《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节目,围绕构建“‘全链条’产业集群,加速前沿产业集聚”进行现场访谈,场外连线委员、企业嘉宾建言献策。
 
  ……
 
  一个个政协“金点子”在山海边关生根发芽。
 
  彰显“政协之为”  助力项目落地
 
  上海太洋科技有限公司是重点的新材料供应商,该公司的铍及铍合金项目2022年落户防城港后,当年即实现量产,收获了64亿元的订单。
 
  “仅用33天,就完成项目考察、选址、洽谈等工作,达成投资意向,我们为‘防城港速度’点赞!”回想与防城港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公司董事长蒋世城深有感触。
 
  招商引资工作的“破纪录”,缘于最具诚意的服务。“为实体经济提供最优质服务,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以‘政协之能’助推‘发展之为’的具体实践。”市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吴善威说。
 
  产业发展遇到哪些难题,市政协的履职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关怀实体经济发展的“政协温度”就传递到哪里——
 
  充分发挥由主席统筹、副主席牵头,各委(办、室)负责和县(市、区)政协参与的“千亿级粮油”“铍及铍合金”等11个工作专班作用,对各工作专班涉及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协商服务,帮助找准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统筹搭建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要素保障部门与企业的协商平台,协商解决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问题36个。
 
  以界别工作室为载体,建立文化艺术、经济、农业等18个界别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走一线、深调研,打通委员服务一线生产的“最后一公里”。
 
  围绕临港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与惠禹公司等粮油食品加工企业的沟通联系,摸清粮油加工企业技改升级项目落实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协调有关部门协商解决。
 
  助推铍及铍合金新型材料项目延伸产业链,持续为铌、钽、铷、铯、锂等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
 
  围绕广东省五金铜材卫浴18家企业到防城港市投资落户,提供从项目招商到项目落地全过程服务,助推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一二期项目推进,延伸铜基下游产业链,助力培育铜基新材料千亿元产业集群。
 
  ……
 
  一股股真情服务的暖流在山海边关汇聚。
 
  汇聚“政协之力”  助推产业振兴
 
  时下,正值寒冬,但在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伴随着一阵阵机器轰鸣声,铁矿石历经多道工序冶炼出各类成品钢材。
 
  委员企业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作为广西最大的民营企业,营业收入连续14年位居广西民营企业100强榜首,2023年超800亿元。
 
  “‘做百姓身边的好国企’是兴港集团的企业精神,也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市政协委员、兴港集团董事长韦鹰和告诉记者,作为国资监管机构授权经营国有资本的市场化运作平台,兴港集团通过整合零散、低效资产,重组优质资源,促进国有资本向区域性优势产业、补短补链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民生实事项目等领域集中,为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聚合力、添动力、增活力。
 
  与韦鹰和委员一样,市政协委员、防城港市驻长三角招商联络处主任王洪波也是充分发挥所在岗位,为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引入新动力。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带领长三角联络处累计对接洽谈企业430家,引荐108家企业到防城港考察,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71.75亿。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市政协将“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作为助力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的切入点,引导委员企业、企业家委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合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市政协的组织引导下,广大委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
 
  或发挥所在企业的影响力,或助力打造招商平台,或献计献策,协助提供信息、引荐客商、推介项目,助推以商招商、乡贤招商、产业链招商,千方百计为全市产业振兴大局献智出力。
 
  聚力招商,政协委员参与的四支招商引资队伍常年驻点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和西南四大片区,开展有色金属产业对口招商,参加广西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招商会,参与现代化海洋养殖冷链加工一体化招商,对接中药材、桑蚕产业招商等,硕果累累。
 
  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精心谋划招商项目,深入拓展招商渠道,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助力招引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签约投资25亿元的新能源及安全材料智造项目、广西正琰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签约投资7个亿元的8万吨装配式钢结构项目等。
 
  ……
 
  一个个笃行实干的脚印在山海边关镌刻。
 
  牢记嘱托,逐梦蔚蓝。防城港市政协党组书记梁宗勇表示,将朝着“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目标,做好“委员行动”的加法、“双向发力”的乘法,向“蔚蓝”挖潜力、用创新添活力、以发展聚合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防城港新篇章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让我们共同期待防城港市在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潘照春 莫 媛 卢彩妹 佟美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