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政协委员呼吁解决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

2015-03-04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汽车开进了寻常百姓家。近年来,我市私人汽车保有量的激增使得小区停车位供应严重不足,源于停车位的纠纷日益增多,小区停车位的规划、管理亟待规范。如何解决这一新增难题,是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

    政协委员李跃文认为,目前小区的停车位权属不清,物业公司随意改变小区公共区域用途收取停车费的现象非常普遍。有关部门对小区停车位的规划、买卖、租赁等环节缺乏指导和监管,而大多小区未建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对小区的管理及监督机制尚未建立、业主的维权意识淡薄、出售的停车位有“缩水”现象等现象交织发生,导致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

    如何有效解决住宅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政协委员李跃文建议,有关部门要对小区停车位的规划建设进行指导,新建的住宅区车位配比率应在1比1以上,确认停车位的权属,杜绝小区物业乱收费、损害业主利益的现象。

     “不属于业主的停车位,使用权人(开发商或物业公司)可以收取使用费,但其收费标准应由政府指导,其收益由使用权人处理。”李跃文认为,在小区公共道路上规划的停车位不得影响道路的通畅和消防安全,并在征得业主同意后做出规划,报有关部门批准,收取的费用应主要用于补偿未享受到共有停车位使用权的业主、停车位的维护与改造和抵充全体业主的物业公共服务费等。

    同时,对小区停车位的规划建设、买卖、租赁、使用、价格审批等环节政府有关部门在事前、事中、事后均应全程加强监管,使小区停车位的管理逐渐趋于规范。建立并完善业主委员会的监督机制,单靠业主自身力量难以完成业委会的成立,有关部门应加强引导及协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