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2015-02-22 00:00:00 作者:黄瑞文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组织的细胞,政协工作的潜力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高低、作用大小和工作的成效以及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的素质和参政议政的水平。因此,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提高政协工作水平的基础和关键。应该说,政协委员主要来自社会团体、各行各业、民主党派等界别,大多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或领导、骨干,他们水平高、见识广,思维敏锐、勇于建言,在实现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中发挥着主体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少数委员并未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履行职责,最多是“一年参加一次会,听听报告拍拍手”。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促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深入探讨的问题。

  影响和制约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体现在政协委员自身方面。我们经常讲人民政协人才荟萃,从全国政协的层面讲确实是人才荟萃,但在基层政协组织上看,有些政协委员的素质不是很高,特别是在选聘政协委员的时候没有很好地把好“入口关”,少数政协委员并非行业中的精英,素质和能力都存在着问题;少部分委员重荣誉、轻责任,只顾做好本职工作,不顾履行委员义务,不加强学习,能力素质不能适应履职需要,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也不积极,成为徒有虚名的委员。其次是社会上对政协有些偏见。比如简单地把政协看作是安排、照顾老同志和各界代表的荣誉性机构,认为政协委员没有政治地位,没有社会威信,不愿配合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有些政协委员所在单位在委员参加活动方面没有很好地落实有关政协委员的权利,致使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难以发挥,打击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三是有些地方政协组织活动不够或者委员参与面不广。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座谈、外出考察等活动,往往考虑的人选是常委、或者是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政协委员,因此,一般普通委员很少能参与活动,只是在政协全体会议时参加活动,使得委员变成每年只履职三四天的“临时委员”。四是委员履职成果不明显。有些部门单位不够重视委员的履职成果,敷衍塞责,甚至不受理,不答复。委员的建议案、提案、报告没有产生相应的价值,挫伤了委员提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影响了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此外,一些政协组织在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等方面工作不到位,也制约了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针对上述种种情况,我认为,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应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考察,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产生程序

  各级组织在多年的实践中已经形成了一套基本稳定的政协委员协商产生机制,对政协工作的有序进行、发挥作用起了良好的效果。但在新形势下,要使委员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更好地履行职责,就必须对政协委员的产生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和改进完善。

  (一)要把履职能力作为考察产生委员的重要条件。各部门在协商产生委员的过程中,往往把在本行业、本领域、本界别有突出业绩、影响力大、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推荐为政协委员。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政协委员还应具备关注国计民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潜质。而有的政协委员当选后,却不一定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参加活动,履行职责。在实践当中,确有相当部分的委员很少参加政协日常工作和活动,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影响了政协职能的实现。因此,要把对履行委员职责能力的考察列为重要条件,对确因种种原因难以参加政协活动,难以承担政协工作的同志,慎重考虑推荐为政协委员。

  (二)要在协商产生过程中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的作用。各级政协机关最关心委员的履职能力,也最了解什么样的委员更具备履行职责的条件和能力。因此,各级政协应当在协商产生相应各级政协委员的过程中积极参与,提出看法和要求,发挥应有的作用。特别是在每届产生的政协委员中,有相当多的连任委员,这对保证政协工作的高效连续是非常必要的。各级政协和这些委员已经有了几年的共事经历,对他们履行职责的能力、条件、取得的成绩等都有着直接和深入的了解。因此,各级政协组织应当对连任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是否称职、连任提出明确的看法,相关单位也应予以重视和尊重。

  二、加强培训,努力提高委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政协委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是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政协委员要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必须要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因此,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加大对委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委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一)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政治理论、现代科学知识培训。要通过办班培训、召开会议、座谈、走访等途径以及委员活动日、举办报告会、编发学习资料、开展政协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和带领政协委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重大时事政治,深刻领会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及其基础知识,掌握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现代信息和现代科技知识,不断拓展委员的知识结构、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提高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要引导、帮助政协委员学习了解本地区的政治经济状况及社会发展变化,这样才能做到脚踏实地、有的放矢,对本地区的发展提出有益的建言。

  (二)要努力提高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能力。一是要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要使每位委员熟练掌握政协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规律,并能够运用调研、视察、会议发言、提案、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二是要提高委员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能力。要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使每位委员都具备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基本功,真正做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反映民愿,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三)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委员的鼓励教育。要教育委员多关心国家、地方和群众的大事,多思考一些事关大局的问题,多出一些利民的点子;引导委员对国家政策方针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地方重要事务积极发表意见,敢于认真负责地讲真话,提出各种实事求是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委员大胆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份量、有独特见解的社情民意、批评建议和提案;动员委员加强同各方面联系,多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多开展调查研究。只要能做到以上四方面,委员的整体素质就会大大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也就随之增强。

  三、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情况的考核激励机制

  为了强化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应当研究建立一套有效可行的、考察委员履行职责情况的组织制度。

  (一)建立委员履行职责情况的统计制度。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制度,是加强委员管理,考察委员履行职责的基础工作。要将委员的基本信息登记造册,在政协各委、办建立信息网,将每位委员出席政协各类会议、参加视察、调研等活动、撰写提案、报送信息等所有工作及时集中汇总,存入档案,作为评价考核委员履行职责状况的依据之一,进一步调动委员立足本职、认真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政协更好的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打下良好基础。

  (二)建立委员履行职责的责任约束机制。政协委员在政协参加各项工作和活动基本上是在自愿基础上的自由选择。很多活动是广发通知,愿者自来,有时来者甚多,有时应者寥寥无几,每次活动也是来去两便,毫无约束,给政协的各项工作带来极大难度,直接影响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还有的委员在任职期间没有写过提案、没有反映过社情民意。这些都与缺乏约束机制有关。参加政协是党和人民给予的一种荣誉,同时也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一项重任。在教育委员处理好荣誉与责任的关系,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要研究建立、健全对委员履行职责情况的约束、考核机制。要制定委员年度工作目标,明确考核标准,提出工作要求,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专题视察活动,提出一个有分量的建议,撰写一件高质量的提案,提供一篇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帮助和联系一户贫困户,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统计并归入委员政绩档案。对履行职能效果好的政协委员给予肯定和褒奖,并通过各种媒体对委员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形成有利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舆论导向;对少数无故不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不积极履行义务、不能很好发挥委员作用的委员,要及时与之沟通,了解情况,并根据情况予以调整,以保持政协委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三)表彰先进,激发委员履职热情。表彰先进是推动工作和鞭策落后的一条宝贵经验。政协委员大多工作在一线,他们希望自己的作为能够得到上级和组织的肯定,得到同行和社会的认可,从而激发起更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但是,目前许多地方的政协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表彰奖励制度不健全、不落实的现象,致使很多工作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挫伤了政协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因此,要制定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评选实施办法,每年评选一定数量的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并在每年的全会上进行表彰,增强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鼓励更多的政协委员更加关注政协工作、热心政协工作、投身政协工作,提高全体委员履行职能的能力。同时将委员的履职情况向委员所在单位通报沟通,将政协委员在政协的工作纳入该同志的业绩,进一步激励委员的履职热情。

  四、 加强服务,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责搭建平台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必须强化政协机关的服务功能,努力营造和谐、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委员履行职责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一)强化为委员服务的意识。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提升为委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自觉把委员当作服务对象,把为委员服务当作开展政协工作的中心内容,把服务的好坏作为衡量政协工作水平的主要标准,更好地为政协工作服务,为委员服务,真正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政协机关要主动到委员所在单位走访,与其单位领导沟通,了解委员的工作、生活及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帮助委员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要努力帮助委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委员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要积极帮助他们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协调解决。

  (二)为委员知情问政创造条件。充分知情是委员参与政协所有工作的基本条件。要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参政议政座谈会、市情通报会,邀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通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情况以及今后工作思路和重点,使委员们及时掌握政情,把握大局,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及时向委员印发各种学习材料和党委政府的政策规定,帮助委员了解情况、熟悉政策、扩大视野,不断提高委员的理论和政策水平;要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做到有反馈、有回复,以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三)为委员参政议政搭建平台。要使委员更好地发挥作用,履行职能,必须为他们发表意见和建议提供广阔的舞台和畅通的渠道。要精心组织政协全会、民主议政会等会议,不断创新会议方式,活跃会议气氛,丰富会议内容,使委员能通过大会发言和论坛的形式参政议政;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或专题视察议题,要吸纳与议题相关的委员参加,增强委员的参与度,增加影响力和有效性,提高议政效果;要组织举办委员专题论坛,就市委、市政府某一方面的工作或社会广为关注的问题展开交流,集中各方智慧,进行深层次的分析、研究、探讨,让委员广献良策;要建立民主评议工作制度,组织委员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在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工作效率、政务公开等方面开展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使委员有组织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促进被评议单位改进工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创办内刊和网站。把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提出的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和提案收集整理后,通过内刊和网站报送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参阅,开辟群众和委员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的便捷通道;要开办“委员论坛”栏目,在本市媒体开展“委员论坛”活动,政协委员通过电视、电台、报纸,把信息和意见传递给党委、政府,丰富委员履职的形式;要组织委员开展进社区、接访等活动,帮助委员深入实际,了解民情,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更好的为解决民计民生问题建言献策;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使委员能多方了解情况,开阔视野,掌握信息,更好地履行职能。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关系着政协工作全局。无论是履行职能、反映社情民意,还是联系社会各界人士,都离不开委员的参与和作用的发挥。因此,只有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才能切实履行好政协的三大职能,不断把政协工作推向前进,开创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市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