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加大科技投入 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我市特色优势产业

2015-02-17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根据防城港市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到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翻番。倍增计划里还就如何发挥科技加强科技攻关和科技推广,推动农牧业产业转型,做大做强我市特色优势产业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市政府以“富民强市”为目标而作出这一计划,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感到无比振奋,同时也感觉到责任的重大和肩上担子的分量。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快发展新兴农业优势产业,特色水果、优势产业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科技的政策,还不断加大科技资金的投入。据统计,2011年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573万元,2012年又增加到了695万元,确保了科技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力促进了我市科普工作的进步。

    科技工作不仅仅要起到支撑和扶持作用,更要起到引领作用。所以,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产业发展做文章,依靠科技和文化创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我市特色优势产业。

    一是提高农业科技的投入,研发科技农产品,保证农产品质量。农业研发机制体制改革过程中,要改变人浮于事、机构臃肿的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研发规划,为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打好基础,并用科学手段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产品精加工和深加系列产品,提高农产品的附加植和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促进我市农业的发展。

    二是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向广大农民宣传农业科技,比如放映啊农业技术推广类电影,播放科学种养技术等音频、视频材料,提高农民的感性认识,形成科学理念,并通过实践转化为生产力。因此,在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的过程中加强对农民生产技术的传播十分重要。

    三是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发展农业产业化,引进或创办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改变单纯出售初级产品的局面,向消费者直接销售深加工成品。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典型示范作用,促进农畜牧业稳定发展。同时做好大宗农产品的收储和进出口业务,促进农产品的流通发展。

    四是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要精心设计外包装,给消费者以温馨的感觉,适当的对农产品注入自己的情感,如在水果上刻上富贵吉祥、大吉大利、阖家幸福等字样,使消费者花钱买舒心,实现双方互惠互利。

    五是要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人才引进力度,推荐选拔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使之成为研发队伍的骨干,扩大科技队伍,为做大做强我市特色优势产业提供科学技术保障,为构建幸福和谐防城港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市科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