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市政协委员关注航运经济发展

2015-02-06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随着防城港市市大力推进边海经济带建设,如何利用好沿边、沿海等区位优势,成为我市经济突破发展的关键,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2月5日下午,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经济一、二联组会上,这一问题同样成为全场讨论的热点。

   “要大力发展边海经济带建设,首先要利用我们的海港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产业,然而我市在物流方面却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港口费用相对较高,而且在管理服务方面也跟不上,政策补贴也没有,因此,我市跟相邻沿海港口相比,确实还存在不足之处。”覃佐委员首先说到港口航运问题。

    在讨论中,针对这一问题,在座的委员们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就如何解决进行了热烈讨论。陶幼荣委员认为,我市港口航运的发展应该逐步打破垄断现状,引入竞争机制,并且在政策上要进行倾斜,比如钦州对集装箱进行财政补贴。

    长期关注航运经济的彭定贵委员表示,我市在拥有发展物流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虽然近年来,我市航运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毕竟基础差、底子薄。加上航运企业的生存环境没有得到优化,人才缺失,我市的航运发展仍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如何利用我市大港口发展大物流,发展航运经济,实现我市发展战略?彭定贵认为,首先要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如铁路、码头的软硬件等的建设,不断提高港口的疏港能力。其次,要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引进物流相关产业,如航运公司、造船业、储运与配送、托运业等扎根防城港,促进我市物流业的发展。另外,政府要营造健康的物流发展环境,引导相关物流产业有序竞争,同时,还要积极引进优秀的物流专业人才,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提高对大港口、大物流的认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