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政协专题协商的功能与创新探索

2015-01-13 00:00:00 作者:周兴华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求 “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把协商民主正式写进党代会报告,是十八大的重要历史贡献,也是重大理论创新。自此,协商民主成为备受关注的理论热点。专题协商作为实践协商民主制度的成功探索,已成为人民政协立足特点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1、健全协商民主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2、专题协商的主要环节与功能定位分析。3、专题协商的路径优化与创新探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深入探讨人民政协专题协商功能,进一步促进公共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增进协商主体共识和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如何更好地充分发挥政协专题协商功能的作用,无疑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健全协商民主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 这对政协开展协商民主提供了理论支撑,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把专题协商摆在诸多“协商”的第一位,可见专题协商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协商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开展的专题协商,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形式,凸显了人民政协在发挥协商民主功能时的独特优势。

    就政协专题协商来讲,其特点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协商层次高。从全国政协及各地实践看,专题协商很大一部分是在政协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层面进行协商,政协主要领导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有关界别代表人士出席,并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社会影响面较大。二是协商课题事关全局。专题协商的课题涉及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大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三是形成对话和互动机制。专题协商会一边是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各界代表人士,一边是党委、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协商双方通过互动交流,畅所欲言,形成共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还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这就明确了人民政协在建立和完善协商民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重大责任。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协商民主在我国不仅有深厚的社会制度基础,同时有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广泛而深入的政治实践基础。因此,总结包括专题协商在内的以往协商民主实践,对于丰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不断深化协商民主实践,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专题协商的主要环节与功能定位分析

    一般来讲,政协专题协商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选题。选准、选好协商议题是提高人民政协专题协商成效的重要环节。第二、调研。专题调研是人民政协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第三、建言。参加专题协商的成员来自不同领域和界别,主动建言献策体现了对时政的高度关注。第四、问政。有效转化协商成果,做到追踪问政,促进党委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体现了专题协商的成效和价值。

    从功能上分析,专题协商生动地体现了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在人民政协进行协商的精神,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和政治体制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魅力。一是促进了公共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尤其是专题协商会现场的讨论、咨询、建言,不仅拓宽了决策者的视野,而且深化了相关的议题。如全国政协第一次专题协商的议题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制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若干重大战略问题,全国政协有关方面、民主党派中央和政协委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专项建议。在专题协商会上,常委和委员们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等专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专题协商增进了共识。按照协商民主的基本要求,协商参与者涵盖了特定政治共同体中各个平等的政治主体,其认识和利益不可避免存在一定差异。为此,协商结果包容各方的认识和利益是达成共识的必要条件。同时,协商各方基于共识目标而博采众长,进一步丰富了协商结果的内容。可见,协商结果的包容性和丰富性是共识目标在协商实践领域的体现。例如,在2011年8月26日召开的有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问题专题协商会上,民主党派中央、政协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对如何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达成了基本共识。三是专题协商服务科学发展的大局。如全国政协深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调研,并在专题协商会上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加快开发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专题协商的路径优化与创新探索

    专题协商是人民政协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之一,这种方式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通过政治协商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一)搞好路径优化,充分发挥专题协商的功能效应

    1、推进制度化建设,增强程序设计与制度安排的科学性。制度化建设、与公民有序参与对接和协商主体能力的提升,是进一步发挥专题协商功能的前提条件。以重要决策的政治协商为例,为了保障重要决策的政治协商质量,对哪些问题属于重要问题、重要问题怎样纳入决策程序、纳入决策程序后怎样协商、协商之前如何准备、协商过程如何进行、协商之后如何反馈均应给予明确的规定。在这方面,可以借鉴国外议会在程序上的有益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建立起由选题程序、论证程序、报批程序、审定程序、反馈程序等一整套规范程序构成的咨政机制,使政协专题协商中的建言立论切实进入决策程序,成为一个重要环节,不断完善和加强人民政协的咨政功能。

   2、与公民有序参与相对接,夯实专题协商的民意基础。如何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一方面要鼓励公民的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要提供更多的参与平台。这类平台应力求做到信息对称、畅抒民意和高效有序。从目前中国的政治框架来看,人民政协是一个在体制框架内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最佳选择,但是从政协现有发挥的作用以及它应该发挥的作用来看,和它最初的功能设计,还存在较大差距。人民政协通过发挥专题协商和界别的作用,引导公民的有序参与,既是政治协商的题中之义,也是进一步扩展和丰富协商民主的重要举措。

    3、优化协商主体的结构和能力,提高专题协商的绩效。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功能的实现程度,除了体制和组织所提供的保障,更为重要的制约因素是人民政协自身的能力。这涉及到协商主体的结构和能力。针对不同主题的专题协商,要善于确定专题协商的主体,提升协商主体的协商能力,增强专题协商主体的关联性,进而不断提高专题协商的绩效。

    (二)深入调研提出协商选题,务使政协专题协商出成果见成效

    要使专题协商的选题更精当,务必遵循一些基本原则。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所遵循的重要原则,也应是专题协商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要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谋事,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履职,选择党政所思、社会所求、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课题开展专题协商,不断提升专题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协商选题,既可由党委、政府及其主要领导向政协提出,也可根据政协党组向党委报送的协商选题经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后作出决定,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专题协商就跟进到哪里,为专题协商出成果、见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为使专题协商出成果见成效,调研工作还需要更加深入细致。调查研究是提升专题协商成效的前提和基础。要善于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聚集、联系广泛、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调研活动。坚持听取政府情况介绍与了解基层民情民意相结合、实地察看与座谈讨论相结合、总结本地成功做法与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相结合,努力把准方向、摸清实情、找出问题、搞透原因。事关全局的大型课题调研,应当成立领导组,由领导组负责统一指挥、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开展调研活动,着力提升调研工作的实效性。

    (三)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增强专题协商的生机与活力

    专题协商有利于决策方案臻于完善,有利于汇聚各方力量为决策的贯彻落实营造顺畅的社会氛围。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的专题协商,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应出席有关会议。协商应充分发扬民主,尽可能多地安排各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委员发言,充分尊重其参与权、话语权,真正做到平等对话。参与协商对象除政协委员、常委,以及专题涉及的党委或政府部门负责人外,还可由政协邀请政协委员以外的对专题关心的公众旁听。要重视协商成果的办理及反馈,对政协专题协商的意见和建议,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阅批,落实办理部门,采纳处理情况和结果应向政协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通报。

    方法更灵活,形式要创新。实践证明,要使政协专题协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就必须不断探索专题协商新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专题协商的生机与活力,不断提升专题协商的实效。如,建立健全专家咨询制度,认真吸纳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对策建议的前瞻性、科学性。加大专题协商的公开化力度,专题协商应朝着“开放、公开、透明”方向发展,对不涉及国家秘密和战略安全的协商专题,从启动时就应当实行适度开放的原则。积极探索网络专题协商,政协可主动联系一批高端网民,通过网上网下互动,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可行性。健全民主监督渠道,市政协可先将协商选题、调研,协商过程、结果和落实等情况在政协范围内公布,增加知情、沟通和反馈环节的透明度;扩大专题协商的宣传,跟踪报道协商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加强新闻媒体和公众的监督。□周兴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