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政协委员热议防城港市养老产业发展

2015-01-06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随着近年来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为解决此问题,我市积极改善居民养老环境,但相关制度不够健全,社会养老、社区养老等相对落后,养老产业发展较慢。如何加快养老产业发展成为我市“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2月4日,记者就这一话题连线代表委员。

    韦世豪委员认为,我市养老产业发展情况不容乐观。虽然目前我市老龄化情况不算特别突出,但是农村老龄化人口占农村人口11%左右,全市老龄化人口占总人数8%左右,老年人口数量相对庞大。目前我市仅有市、县级养老院6家,虽然乡镇设有敬老院、村里有五保村,但是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实际需要。再者,我市养老体系大都为“公建公营”,几乎完全依赖政府,惠及面并不广,而更应该吸收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记者采访的部分委员认为,“加快养老产业发展”出现在今年“两会”的相关报告中,释放出利好的信号,但要实施起来还需要一段艰难的路要走。韦世豪委员建议,加快养老产业的发展,社会参与是大势所趋。首先要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利用现有的公建福利院、养老院来做“公建民营”试点,鼓励社会资金积极参与进来。其次,我市拥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可以将旅游、养生、养老等元素结合起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依靠社会力量,从而加快社会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养老产业的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