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19年工作回眸

2020-01-15 08:26: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谱写民族和睦宗教和顺新篇章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19年工作回眸

 

  配合做好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就“西南民族地区边境建设”专题来广西调研服务工作,认真提交专题调研报告;首次组织委员开展自选议题调研协商;积极参与自治区政协“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大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供党委、政府参考……

 

  翻开2019年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以下简称 “民宗委”)的工作日历,一股务实创新、扎实高效之风扑面而来,无不记录着民宗委上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

 

  2019年,民宗委突出界别作用和优势,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和侧重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促进各方交往交流交融凝聚智慧和力量,谱写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新篇章。

 

  发挥专委优势 深入调研献策

 

  一年来,民宗委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

 

  少数民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民族医药产业,对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加强健康广西建设、巩固脱贫成果、深化医改等都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7月至9月,民宗委围绕“以发展民族医药产业为龙头,促进我区民族特色产业发展”专题开展调研,并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工作和推动我区民族医药产业发展议政建言,调研报告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

 

  宗教工作是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政策性、敏感性强。如何协调关系增进宗教和谐,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直是民宗委工作的重点。2019年,民宗委组织委员深入百色、崇左两市及黑龙江、辽宁等省调研考察,针对边境地区宗教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就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大力进行管理创新、推进兴边富民等提出工作建议。根据在边境地区调研了解到的情况,民宗委提交了 《加强边民跨国婚姻管理,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自治区领导的重要批示。

 

  组织委员开展自选议题调研协商,是2019年自治区政协工作的创新举措。活动实施以来,民宗委积极组织委员就“加快我区民族贸易和民品企业发展”议题开展调研协商,并将协商成果及时上报有关领导和部门参考,为加快我区民族贸易和民品企业发展再添一把力。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牵头、民宗委领导参与提交了《关于加强广西农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该提案由李康负责督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正东参加督办调研活动,并出席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通过协商,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和推进我区高校农村教育发展形成广泛共识。民宗委还积极围绕《关于在自治区层面制定三级宗教工作网络信息员工作经费政策的建议》提案开展督办调研,进一步促进重点提案成果转化。

 

  丰富委员活动 拓宽履职渠道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为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2019年,民宗委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履职活动,进一步拓宽委员履职途径和视野,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明显增强。

 

  民宗委委员来自不同党派团体、不同民族、不同领域或部门,还有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专业、工作环境和思考角度各不相同,把大家的积极性和潜力都调动起来,正是民宗委特有的优势。一年来,该委把不断增强全体委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点,推动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使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在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中落地生根。同时,积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召开学习座谈会推动委员自觉学习,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等学习资料,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培训。据统计,民宗委委员和干部全年参加自治区政协组织的理论学习26次,全年因调研、会议、参政议政联系委员 290 人次,委员参加政协调研、会议、培训160人次。

 

  2019年,民宗委在西北民族大学举办全区政协民宗系统领导干部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44名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参加了培训,全国政协民宗委领导和民族宗教理论界专家为培训班授课。这是民宗委成立以来首次在区外举办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业务培训班。

 

  2019年5月,全国政协民宗委就“西南民族地区边境建设”专题来广西调研,走访边境口岸,深入边境村寨,走村入户,问计于民,了解边民安居守边、脱贫攻坚存在的困难问题,听取基层意见建议。这是本届全国政协民宗委连续第二年来桂调研。调研期间,民宗委积极联系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扶贫办、民宗委、文旅厅、公安厅、民政厅等部门配合做好调研工作,并向调研组提出意见建议。相关意见建议得到调研组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人民团体是人民政协的基本组成单位,对口联系的专委会要了解这些组成单位的工作情况,联系配合开展工作,搞好合作共事。2019年,调整后的民宗委委员由原来的32名增加到66名,还负责联系4名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并联系农工党广西区委和致公党广西区委。一年来,民宗委组织和推动这些单位的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在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的同时,增强专委会的凝聚力和亲和力。

 

  民宗委还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实现建言践行。一年来,该委委员共帮扶贫困户166人,个人捐资助学约 20万元。

 

  积极主动作为 探索工作方法一方面,积极参与自治区政协“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大调研。去年,在李康副主席的带领下,调研组分别赴桂林、来宾、北海、防城港市等地开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重大项目工地、脱贫攻坚现场、乡镇、街道等实地考察,走访部分委员企业,看望慰问市、县 (区) 政协机关干部等,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听取基层政协和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和基层政协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察看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了 2 份专题调研报告,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另一方面,民宗委创新学习、强化培训、深入调研、优化服务、抓好落实,积极参与自治区政协“三新”机关建设。2019年11月7日,自治区政协“三新”机关学习讲堂第一课在南宁开讲,李康作了题为《不忘时代使命 发挥政协作用 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力量》的学习辅导报告,与机关干部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心得体会。

 

  民宗委还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分党组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组织修订本专委办公室 《调查研究制度》《文件办理制度》《会议制度》 等。□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