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9-01-26 10:21:00 作者:李华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团结和睦著华章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开展“加强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加强宗教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等3个专题调研,形成6个视察、调研报告;较好地完成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级左江流域骆越-壮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和建设工作》《关于加强传承与发展我国“唯一海上民族”——广西京族传统文化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的提案》等3件重点提案督办……2018年,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宗委”)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政协民宗系统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积极开创工作新局面,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谱写宗教和睦新篇章。
 
    把握关键
    助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脱贫攻坚挖穷根,乡村振兴关键在教育。《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我区属于民族地区,乡村教育是我区教育发展的短板,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也是我区教师队伍建设的短板。为深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规划的战略部署,助推新时代我区教育补短板、上台阶,为我区出台贯彻中央《关于全面 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相关文件制定实施办法建言献策,切实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根据《自治区政协2018年协商工作计划》,民宗委就“加强我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组织开展调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亲自指导,还协调自治区教育厅等区直部门和各市县政府,组织委员、专家到贵港市、百色市、来宾市等市县调研,并赴山东、贵州等省实地考察。为了掌握第一手研究资料,充分了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状,民宗委还创新调研方式,对乡村教师、师范生开展问卷调查。由于工作基础扎实,调研准备工作充分,该委成功组织召开了“加强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对口协商会,所形成的《关于抢抓机遇,系统推进我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等领导的重要批示,为我区出台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相关文件制定实施办法及时提供了重要参考。
 
    紧扣主题
    留住特色小镇的“根”和“魂”
 
    特色小镇建设是实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载体,而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则是提升特色小镇软实力的关键。在特色小镇建设中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于保护、继承和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提升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深入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对于记住乡愁,增强社会凝聚力向心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对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留住特色小镇的“根”和“魂”、乡愁记忆和乡土特色,提升特色小镇的品质内涵和文化底蕴,进而提升特色小镇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及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特色小镇建设,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第二次主席会议将“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列为2018年第五次界别协商会议题,并组织开展委员视察、调研活动。在委员视察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专题调研报告》《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视察报告》和《关于江苏省、黑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学习考察报告》。此次协商会议所取得的协商成果,《人民政协报》作了专门报道。2018年9月,云南省政协组织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到广西考察特色小镇建设,民宗委就“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专题调研成果在座谈会上作了介绍。
 
    主动协商
    聚焦宗教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进一步加强宗教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民宗委与自治区宗教局和各有关宗教团体主动协商,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组织宗教界委员开展了“加强宗教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专题调研。
 
    此外,从10月开始,民宗委按照有关开展宗教工作督察要求,认真开展政协宗教工作自查,并对照任务清单逐条逐项整改,抓好落实,取得了实效。
 
    注重实效
    促进重点提案成果转化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期间,民宗委提交了《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桂林经玉林至北海高铁建设的建议》《关于挖掘广西民族文化资源、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的提案》《关于加快我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区宗教团体中的骨干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等4件集体提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组织报送了《关于支持广西建设国家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议》《关于加快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关于筹建广西壮文化学院的建议》《关于加强广西民族语广播电视节目译播工作的建议》《关于支持广西边境地区建设的建议》等5件提案。2018年自治区政协民宗委委员、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共提交提案122件。
 
    为做好提案督办工作,促进重点提案成果转化。民宗委一是做好《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级左江流域骆越-壮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和建设工作》提案“回头看”工作。该提案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牵头督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通过督办,促进了该项工作的稳步推进。二是做好《关于加强传承与发展我国‘唯一海上民族’——广西京族传统文化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工作。该委到自治区文化旅游厅上门督办,召开督办座谈会,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三是做好《关于加快我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的提案》重点提案督办工作。该提案由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廖冰牵头督办,民宗委作为提案者参与了到南宁市马山县等地调研、现场督办工作,助推少数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李华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