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卫体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2019年工作亮点采撷

2020-01-13 08:30: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精准发力惠民生 提升百姓幸福感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2019年工作亮点采撷

 

  引导委员不断打牢为民履职思想政治基础,建诤言、谋良策,努力在增进人民福祉上贡献力量;开展“聚焦职业教育攻坚工程,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专题调研,调研成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助推了广西教育改革方案的出台;与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了一期“完善职教体系、培养广西工匠”《桂在协商》电视访谈节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回顾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以下简称“教科卫体委”)2019年的工作,亮点颇多,成效显著。一年来,教科卫体委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助推我区教科卫体等领域改革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 打牢思想基础

 

  政治引领方向,思想决定行动。

 

  一年来,教科卫体委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放在突出位置,注重提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和实效性,全年共组织开展5次分党组理论学习或专题研讨,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党支部学习讨论活动,积极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召开相关界别委员参加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切实增强承担新使命新任务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突出问题导向 提高协商实效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

 

  2019年,教科卫体委坚持把提质增效作为主攻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在改进方式、完善机制、提高实效上下功夫,取得明显成效。

 

  注重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加强协商议题的学习研究,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和提纲,做足调研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调研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年来,教科卫体委先后围绕职业教育、体育旅游、科技创新、校企联合等重要议题,组成调研组分别赴自治区有关部门走访调研,赴区内10个市、区外4个省(市、自治区)进行调研考察,依托广西政协网开展职业教育、体育旅游2个重要议题网络议政活动,征集到30多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丰富调研成果、提高协商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注重丰富完善协商形式。综合运用灵活多样的协商形式,搭建协商平台和载体,将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一年来,教科卫体委围绕“聚焦职业教育攻坚工程,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召开月度协商会,并与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了一期“完善职教体系、培养广西工匠”《桂在协商》电视访谈节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围绕“加快我区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体育旅游业繁荣发展”召开界别协商会;以提案督办为切入点,先后召开《以科技创新推动广西中药民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关于加快提升我区农业科技水平的提案》《关于加强保健品(食品)会销形式管控的建议》3件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注重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加强与所联系界别委员的联络服务,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界别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履职成果丰硕。一年来,教科卫体委先后组织九三学社、教育、医卫等界别委员分别就“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和使用”“以工业旅游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发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发挥好医保在深化医改中的基础作用,深入实施健康广西战略”等议题,赴区内4个市进行调研视察,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注重履职成果转化。教科卫体委坚持把协商成果的转化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在深入调研和充分协商建言的基础上,通过报送调研报告、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履职成果,助推相关问题的解决。其中,关于“加快我区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体育旅游业繁荣发展”专题调研,提出了关于建立体育旅游跨部门统筹协调机制、完善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政策规划、丰富和完善体育旅游产品体系、培育壮大体育旅游市场主体、完善体育旅游软硬件配套等5个方面的建议,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副主席李彬的批示,要求自治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关于“聚焦职业教育攻坚工程,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专题调研,提出了关于完善财政支持职业教育长效机制、统筹优化职业院校布局、建立多元教师供给和激励机制、形成多渠道培养技能人才机制、推进产教融合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建议,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的充分肯定,批示要求自治区教育厅认真采纳报告的意见建议。2019年8月,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广西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就采纳了调研报告的相关建议。

 

  加强统筹兼顾 推动相关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百姓谋福祉添力。

 

  一年来,教科卫体委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参与和服务大局,统筹完成自治区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提高了工作整体效能。

 

  围绕自治区政协层面工作抓好服务保障。配合做好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及各次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等会议的服务工作。精心服务好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赴联系点靖西市开展精准扶贫调研以及走访慰问科技人才和教师代表、接访群众、联系重大项目等专项工作,主动加强沟通对接,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积极组织委员参加自治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

 

  一方面,教科卫体委紧扣民生关切献计出力,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履职为民的重要抓手,持续跟踪2018年在自治区政协召开的两次贫困家庭先天性唇腭裂患儿救助工作协调会精神落实情况,助推自治区卫健委、红十字会等4个部门联合出台《广西贫困家庭先天性唇腭裂患儿救助行动实施方案》,项目计划实施三年,共救助300名左右先天性唇腭裂患儿。组织自治区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医保局、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等单位召开广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筛查救治公益项目工作协调会,制定项目工作方案,明确由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利用三年时间,在我区12个市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和相关救治工作。此外,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多次赴联系点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结对帮扶、捐款捐物活动。积极引导专委会委员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献计出力,取得明显成效。

 

  其次,教科卫体委十分注重履职交流互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与全国政协、兄弟省市政协、区直相关部门、市县政协的对口联系,搭建履职交流合作平台。2019年以来,分别赴玉林、百色市开展“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专题调研,走访县级政协机关,积极反映和协调解决基层政协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玉林市召开全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全体委员会议,总结交流履职经验和体会,拓宽工作思路和方法。联合14个市政协就体育旅游专题开展了调研。委托南宁市政协开展“推进学前教育”的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送自治区教育厅和南宁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先后赴山东、内蒙古、海南、天津等4个省(市、自治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狠抓自身建设 增强履职本领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一年来,教科卫体委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探索创新,突出抓党建引领、抓服务管理、抓制度规范,切实提高了专委会履职能力。

 

  推进党建和履职双融合。分党组切实担负起抓党建的重大政治责任,注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专委会全体会议、主任会议以及日常调研考察、协商工作中,在重要调研、考察活动和协商会议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组织九三学社界委员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党组和党支部开展4次专题学习研讨,赴龙州起义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红色传奇》系列及影片《血战湘江》;围绕4个专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协调解决基层困难和问题,召开会议交流调研情况,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认真剖析原因,检视存在问题,列出了5个方面12条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了整改落实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方面,坚持优化服务与加强管理并重,发挥好专委会团结、联系、服务委员的作用,用服务温暖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引导委员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委员完成“年度作业”创造良好条件。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培训学习、协商会议、专题调研考察、重点提案督办等活动,全年共80多人次委员参加了教科卫体委会议和活动。

 

  另一方面,教科卫体委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专题调研、协商活动等程序方法,建立重要议题走访区直对口部门、开展联合调研和网络议政活动,重要调研成果通过多种形式转化的工作机制。提交的《以科技创新推动广西中药民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案被列为2019年自治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撰写的《数字化社会需要补上数字素养教育》《数字化视野下的协商议政》分别刊登在《光明日报》《广西政协报》上。

 

  新的一年,教科卫体委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扎实工作、认真履职,不断开创专委会各项工作新局面。□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