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卫体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顾

2019-01-29 08:29:00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焦民生改善 尽显为民情怀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顾

 

  专委会承担的两个协商议题调研报告先后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相关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首次承担并召开本届自治区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并取得圆满成功,突破了时空限制,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三级跨区域面对面远程协商;专委会在全国暨地方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回顾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以下简称“教科卫体委”) 2018年来的工作,可谓亮点颇多,成效显著。一年来,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按照新一届自治区政协提出的“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强化“五大抓手”提质增效,聚焦民生改善协商建言,推动专委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为全区教科卫体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聚焦重要议题 深入开展调研协商

 

  教科卫体委工作领域宽、联系面广,汇集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这也是委员会的优势所在。一年来,该委充分发挥优势,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议题,组织委员重点围绕医卫、文化、科技等方面议题,开展专题调研、监督性视察及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委员们在调研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履职成效明显。

 

  医卫方面,围绕“加快推进我区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开展界别协商和监督性视察。组成调研组先后到自治区卫计委、发改委、人社厅等有关部门进行走访座谈,深入柳州、桂林等市进行实地调研,赴浙江、安徽等省进行学习考察。同时,联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组织医卫界委员围绕同一议题深入南宁市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围绕议题分别召开 10 多场座谈会和 1 场界别协商会,广泛听取意见,深入研究问题,提交的专题调研报告及视察报告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重要批示,所提有关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推动全区200多家医院采用“互联网+医疗”模式。南宁市出台的 《深入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吸纳了有关意见建议,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通讯对这次专题调研成果进行了刊载。该委还围绕“推进广西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开展界别调研,提出了以科技创新推动广西中药民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意见建议,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以提交集体提案的形式,助力我区加快民族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方面,围绕“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专题协商。注重将互联网优势、新媒体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切实提升调研的深度、广度和协商效果。该委上半年委托全区14个市政协对口专委会开展了调研,下半年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到钦州、北海、南宁三市开展实地调研,并赴江苏、河南、陕西等省进行学习考察。会前,通过广西政协网、政协短信系统等新媒体平台,面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参加单位、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发布征求意见主题和调查问卷,经梳理形成意见建议78条,进一步丰富了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首次采取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形式召开了专题协商会,在自治区政协设立主会场,在桂林、河池、百色靖西市各设立一个分会场。会议还同步开通“和直播”网络平台,场外委员积极登录网络平台实时关注会议情况,参与互动交流达1508人次,社会反响良好。该委采取的“实地调研+远程协商+新媒直播”方式入选2018年度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优秀案例。专题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副主席李彬的批示。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对这次会议的经验做法以文件形式进行了通报。

 

  科技方面,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为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召开了由自治区科技厅、科协、发改委、工信厅等部门领导及部分科技界委员参加的调研工作座谈会,并组织调研组先后赴桂林、南宁等市及江西、广东等省进行考察。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的批示,对报告所提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

 

  重点提案督办是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手段。一年来,该委认真做好所承担的重点提案督办的相关工作,搭建提案者和提案主、会办单位沟通协商平台,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相关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一是做好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督办的“关于统筹推进G209国道线柳州至武宣段改扩建的提案”相关工作。组成调研组赴来宾市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通过提案者与提案主办单位面对面互动交流,协商提出了下一步解决方案和措施。二是做好专委会督办“关于加强我区科技人才培养工作的提案”工作。组成调研组先后赴南宁、玉林等市进行实地调研,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助推自治区人社厅等承办单位出台 《关于印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试行)》等6个文件的通知》等文件,有力支持了我区科技人才培养工作。

 

  主动沟通配合 全力做好有关工作

 

  一年来,教科卫体委坚持上下联动、左右联合,逐步构建形成了统筹协同、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了专委会工作合力。

 

  该委积极加强与全国政协的沟通对接,全力配合做好全国政协交办的工作和来桂开展活动服务工作。如,对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及自治区卫计委等部门,做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到都安瑶族自治县出席“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启动暨捐赠仪式相关工作;协调自治区卫计委牵头,中恒集团出资300万元,力争3年内解决我区300名贫困家庭先天性唇腭裂患儿救助问题;配合做好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联合中国科协到防城港及东兴、百色靖西市举行“送科技下基层”活动,活动组在当地共举办了6场科普讲座,聆听讲座群众达3000余人,捐赠了价值32万余元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农村网络书屋及科普图书,与靖西市政府签订了蚕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有力助推了当地蚕业发展,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该委还按质按量完成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政协领导、办公厅交办的各项工作。一是全力配合做好年初换届会议、各次常委会议、协商会议、“同心”讲座、理论研讨会等筹备、委员联络及服务保障等工作。二是积极参与对口扶贫工作,组织专委会领导及办公室干部赴对口扶贫点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一批,助力脱贫目标加快实现。三是加强交流联系,增进协同互动。在贵港市召开了全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会,接待相关市县政协来邕对接相关工作;配合接待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来桂考察“双一流”建设、湖北省政协来桂考察“聚焦深度贫困,保证脱贫质量”、四川省政协来桂考察南向通道和民族医药发展、上海市政协来桂考察体育旅游发展等相关工作,就有关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了联系,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合作。四是做好专委会联系的5名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服务保障工作,定期加强联络,邀请参与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为住桂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提供帮助。

 

  认真服务对接 扎实做好保障工作

 

  一年来,教科卫体委把全力服务保障好政协领导推进精准扶贫、接访群众、重大项目等作为重点工作,切实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做好5月上旬赴联系点靖西市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和座谈会等工作,协调中铁八局南方公司出资180万元资助安宁乡果布村修建通村公路,联系自治区公路部门出资50万元与果布村合作共建文化中心和生态停车场,联系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帮助果布村发展500亩烟叶种植产业。

 

  ——做好6月下旬接访大化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有关群众反映村屯道路修建及专项经费拨付等问题,推动自治区扶贫办及大化瑶族县政府将该事项纳入议事日程,加快道路建设和推进力度。

 

  ——做好6月下旬召开联系重大项目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推进协调会的相关工作,推动该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强化理论武装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一方面,教科卫体委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多形式、分专题、分阶段加强学习研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另一方面,切实加强专委会党的建设,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党的工作,充分发挥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学习教育,将党建工作与履职业务有机结合,寓政治引领于日常调研和协商议政之中。先后召开了4次分党组会议和主任会议,召开了专委会全体会议,认真传达和学习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统筹谋划及部署本届5年的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确保工作的正确方向。

 

  该委还在切实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上下足了功夫。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分工合作机制,探索行之有效的履职方式,对专委会领导和委员履职提出明确要求,强化政协“一线”意识和委员“作业”意识,支持和鼓励委员积极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