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农业委员会工作亮点回眸

2018-01-27 07:4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履职尽责促发展  服务大局谱华章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农业委员会工作亮点回眸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调研报告》,提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其中,组建广西农村投资集团和成立广西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的建议被自治区政府采纳……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期间,自治区政协农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农业委”)紧密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全体委员团结协作,较好地完成了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围绕农业改革主线  深入开展协商议政

 

       5年来,农业委紧紧抓住农业农村改革的主线,就我区农业农村领域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并提出了有新意、有见解、有深度、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2014年,农业委承担“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集中流转,加快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专题调研。该委先后赴兄弟省市学习考察先进经验,在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农业厅等区直单位召开座谈会,在区内有关市实地考察调研,与市县政府、农村经济组织和农户代表座谈交流,形成《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集中流转,加快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调研报告并召开专题协商会。其中,由自治区财政先垫支中央财政开支的航拍经费,解决多市财政开支困难的建议被自治区财政厅采纳,共垫付约6.2亿元,有力地推进我区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进度。在负责自治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为科学编制广西‘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专题“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调研工作中,该委多次与自治区农口部门进行调研座谈,在区内有关市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与市县及相关业务部门座谈交流,赴兄弟省学习考察。在此基础上,调研组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农业方面的专家分析我区农业发展经验和问题,研究对策,形成《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调研报告》,提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其中,关于组建广西农村投资集团和成立广西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的建议被自治区政府采纳。此外,农业委还承担了自治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会专题“加快农业大数据建设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工作,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农业委还就“加快推进我区农村土地流转”“推进我区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我区海洋渔业发展”“广西农垦和国有林场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发展”“广西林下经济发展”“加快推进树种结构调整”“综合开发六万大山区域生态文明经济带”等涉及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调研成果。

 

       聚焦农业农村发展  关注重点热点问题

 

       5年来,关心农村,关注农业,关爱农民,一直是农业委工作的重点;为农村和谐号脉,为农民增收献计,为农业发展出力,也一直是该委委员建言献策的聚焦点。
 

       为了解广西粮食仓储设施储粮安全情况,农业委对全区粮食仓储设施的储粮安全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与自治区粮食局和有关市县政府进行座谈交流,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我区粮食仓储设施现状及储粮安全隐患情况,并提交了《关于我区粮食仓储设施储粮安全的调研报告》。
 

       为掌握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中农村妇女的土地权益情况,农业委与自治区妇联组成调研组,就“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中维护好妇女的权益”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基层与乡(镇)村干部和农民妇女代表进行座谈,既调查研究也宣传党和国家的法治政策。组织召开妇联界别协商座谈会,委员建议与有关部门回应有效衔接、有机结合,推进意见建议的落实。
 

       为更好地服务民生,推动“菜篮子”工程建设,农业委就“推进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发展对虾现代生态养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实现农业保险全覆盖”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及基地建设,不断提高便民惠民能力和水平等提出对策建议。
 

       为助推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作物高效耕作技术、生猪和水产生态养殖技术的推广应用,农业委与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广西农业科学院联合开展调研,组织对口协商或者形成大会发言材料,加快推动“粉垄”农耕技术、“微生物+高架床”生猪生态养殖技术、水产生态养殖技术的应用推广。推动有关部门出台了《广西畜禽现代生态养殖技术规范(试行)》,帮助“微生物+高架床”生态养殖设施设备通过省级或部级鉴定,纳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目录。
 

       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农业委与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自治区卫计委就“培育发展中医药健康休闲新业态”专题联合开展调研,召开界别协商会,推进我区中医药农、工、商、药、医、养一体化、多元化、全方位综合医疗服务和大健康产业链发展。
 

       为推进我区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的节能减排,农业委就“发展生物质智能烘烤设备,加快推动广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专题开展调研。此外,该委还就“发展富硒农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进家庭农场发展”“发展森林生态养生旅游”等开展专题调研。
 

       5年来,农业委负责组织《关于加快我区油茶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养殖业可追溯体系建设,确保肉食品质量与安全》等5件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开展调研督办,与有关承办单位联合调研,协商办理提案,有效促进了委员建议意见的落实。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参与扶贫攻坚

 

       5年来,农业委充分发挥广泛联系农业企业的优势,引导委员利用自身农业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为扶贫攻坚“补短板”“救急难”“兜底线”。
 

       在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中,农业委在认真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将生态养殖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帮助对口扶贫的百色市右江区、隆林各族自治县发展产业,努力实现产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环境改善多方共赢。据统计,农业委领导先后带队到百色市就产业发展扶贫考察调研23次,形成《隆林各族自治县产业发展扶贫调研报告》。该委还与隆林各族自治县分别就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发展生猪现代生态养殖、大水面鱼类现代网箱养殖、新能源科技高效农产品烤炉应用和贫困村人饮工程、水利工程建设等项目进行对接。目前,隆林渔业生态养殖项目已投入资金1亿多元,下阶段将建设饲料厂、肉类加工厂、冷链物流、农村电子商务、农业观光旅游等项目。该委还帮助协调落实390万元,解决隆林新州镇弄桑村3个村屯1400人的人饮工程和600亩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该村产业发展和脱贫工作初见成效。

 

       创新委员活动形式  拓宽委员履职平台

 

       5年来,农业委不断探索创新委员活动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委员活动,为委员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拓宽委员知情参政的途径。
 

       2013年,该委就开展了委员履职评价“四个一”活动(即委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专题调研或视察活动,提交1件提案,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提出1条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的建议),实施委员履职情况报告制度,农业委对每位委员年度履职情况进行统计,由委员填报《自治区政协农业委员会委员年度履职情况报告表》,农业委对本委委员履职情况鉴定后以函件形式送达委员所在单位。同时3次组织召开了全区政协农业(涉农)委员会工作座谈会,每次工作座谈会分别结合有关专题调研进行,切实加强农业委与各市政协农业(涉农)委员会之间的工作交流和互动,有效推动工作的创新和发展。组织农业委和农业界委员开展了3次“委员活动日”活动,丰富了委员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强了委员联谊交流,促进团结友谊,拓宽履职平台和创新委员履职载体。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期间,该委委员共提交提案258件,人均提案9.6件,其中有16件提案被评为自治区政协年度优秀提案;有225人次参与28个专题调研,人均参与调研活动8.3次;有7名委员作大会口头发言,15名委员作大会书面发言。□蓝福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