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4-01-16 08:42:00 作者:陈海洋 黄 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河池市政协: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河池是多民族聚居市,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85.6%。近年来,河池市政协以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为抓手,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挖掘民族传统文化资源,以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挖掘铜鼓文化资源,弘扬民族精神。铜鼓是民族文化的瑰宝,被誉为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河池是“世界铜鼓之乡”,目前全世界有传世铜鼓2400多面,其中河池就有1400多面。市政协发动市、县政协委员投身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增进各民族文化认同,系牢各族人民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组织委员围绕“加强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动河池非遗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专题开展协商和调研活动,提交《关于加快推进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建议》等提案,提出意见建议60多条,得到党委、政府重视采纳。以“壮乡铜鼓绽光彩”为主题,聚焦推动铜鼓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进行协商交流、建言献策,助推建成铜鼓文化传承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展示中心等传习场馆125个,助力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区入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
 
  挖掘民族饮食文化资源,打响民族饮食品牌。河池有壮、汉、瑶、苗、仫佬、毛南、侗、水8个世居民族,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汇集形成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饮食文化。市政协依托壮族“三月三”、瑶族祝著节、仫佬族依饭节、毛南族分龙节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聚焦传承和挖掘民族美食、发展美食产业主题,组织市、县(区)政协委员通过专题调研、协商议政、提交提案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助力打造特色美食文化品牌。比如,大化瑶族自治县政协牵头实施“美食驱动战略”,发挥委员人才荟萃优势,依托“达化协商”平台,聚焦发展民族美食产业提出建议,并组织烹饪专家研究、挖掘壮、瑶美食及美食文化,开发形成“壮瑶大席”特色名宴,打造“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集“夜经济”和美食文化于一体的大化达吽美食小镇,成为网红旅游目的地。
 
  挖掘传统体育文化资源,弘扬民族体育风尚。河池市民族文化、长寿养生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衍生出丰富多彩的民族体育文化和项目。市政协着眼于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新风尚,开展“弘扬民族体育文化传统 助推民族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专题调研,组织由民族宗教等界别委员、相关部门和县(区)政协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开展考察、调研,提出构建民族体育文化与旅游融合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强旅游资源品牌培育等可行性建议,发挥决策参考作用。参加《桂在协商》“弘扬民族体育文化传统 助推民族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专题节目录制,为打造民族体育文化品牌,促进民族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挖掘民族服饰文化资源,培育非遗文化“财富”。服饰是民族文化的显性特征。作为多民族聚居市,河池民族服饰类别丰富、样式精美,是各族儿女代代相传的宝贵财富。其中,南丹白裤瑶服饰还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市政协通过建立健全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制度机制,组织市、县(区)政协委员结对联系界别群众,将助力打造民族服饰文化品牌,增进民族文化交流作为联系界别群众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委员积极建言践行。比如,南丹县黎凤珍委员工作室免费向白裤瑶群众传授民族服饰制作技艺,带动近200名瑶族妇女在家门口务工增收,促进瑶族群众与其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画出民族团结“同心圆”。□ 陈海洋 黄 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