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凤山县政协:发展红色旅游 传承红色基因

2023-12-12 08:36:00 作者:罗凤章 黄盛教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发展红色旅游是推动乡村地区产业兴旺的有力抓手。凤山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凤山曾是邓小平、韦拔群、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曾涌现了一大批壮烈的英雄人物和革命事迹,沉淀了浓厚的革命历史文化,是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集聚区。目前,记录在册的凤山籍革命烈士有745名、烈士纪念设施714处。
 
  凤山县政协将“加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课题列入今年的专题协商计划,组织调研组实地调研县内革命烈士公园、革命遗址遗迹,与群众深入交流,通过到相关单位查阅档案等方式,详细了解烈士纪念设施、革命遗址遗迹等的保护、管理、利用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组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史研究室、文广体旅局和部分政协委员,围绕课题内容,赴全州县、兴安县、昭平县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丰富调研素材。组织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县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围绕主题协商献策,把脉支招,提出“结合实际盘活重点红色旅游资源进行科学规划,推进县内红色旅游线路实现内循环”“借助即将开通的高速公路,推进与市内外其它知名红色旅游景区实现交通外循环”“大力挖掘红色文化,融合乡村振兴建设,积极开展‘红军村’创建工作,在社会面形成‘以点连成链,以链围成片’的红色文化氛围”等意见建议,并以专题协商报告和调研报告的形式提交至县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建议,出台《凤山县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整合专项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县级财政资金4000多万元对全县48处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修缮,同步配套建设纪念馆、陈列馆、革命学堂、红色诗廊、红军村等基础设施,将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和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相结合,探索“红色文化+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例如,中亭乡中亭村重点打造集餐饮、观光、采摘、“沉浸式”红色旅游体验等于一体的红色生态旅游品牌,村民不用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受益52户惠及300多名群众,每年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凤山县革命历史资源丰富,我们要以委员行动为抓手,持续引导委员多建睿智之言,多提务实之策,助推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强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传承,精心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使之成为全县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一面旗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凤山县政协主席韦海山表示。□ 罗凤章 黄盛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