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罗城政协深入开展委员专项行动力促高质量发展

2023-12-12 08:42:00 作者:李可勇 卢 静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把委员作业写在仫佬山乡大地上
——罗城政协深入开展委员专项行动力促高质量发展
 
  围绕城区饮供水工程、公共设施建设等开展协商,调研民生工程20余项,解决问题20余个。
 
  引导委员发挥示范作用,带动糖料蔗、桑树种植,全县糖料蔗种植面积达17.15万亩,桑园面积达8.3万亩。
 
  ……
 
  翻开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政协的履职记录,“委员专项行动”是今年的履职热词之一。今年以来,县政协按照“一专委一精品、一界别一特色”的工作思路,坚持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双驱动”,针对全县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以及民生热点问题,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等委员专项行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疏解民愁,切实做到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心声共振,把委员作业写在仫佬山乡大地上。
 
  倾情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县政协持续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调研视察、建言资政活动中,引导委员聚焦政策宣讲,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者”;聚焦民族文化进校园,当好民族文化的“传承者”;聚焦产业振兴,当好民族经济发展的“促进者”;聚焦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当好民族和睦相处的“推动者”,倾情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倾力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为罗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献智献力。
 
  带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在巩固拓展“引企入罗 委员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县政协深入开展“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引导界别委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生态条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比如,罗俊委员针对群众反映种桑养蚕缺少资金和技术的问题,主动上门服务,在为60多户脱贫户无偿提供三龄蚕种、垫支种养所需物资的同时,向当地群众传授种桑养蚕技术,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罗翠美委员充分发挥自身掌握种果技术和创办中欧电商公司平台的优势,引导群众因地制宜种植脆蜜金桔1000多亩并帮助产品促销,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在政协委员示范带动下,目前全县糖料蔗种植面积达17.15万亩,桑园达8.3万亩,新增螺蛳粉原材料麻竹种植2380亩、长豆角2643亩、毛木耳150万棒。
 
  为科教振兴聚智献力。县政协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建设好崇尚文化、重视教育的民族自治县”要求,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踊跃投身“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通过开展送教育、送科技下基层活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倡导委员积极参与科教振兴公益事业,争当科教振兴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为助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县政协围绕“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城区学校布局,提升教育竞争力”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等形式收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县教育事业腾飞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乡村振兴建言践行。县政协把“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与“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相结合,依托“一站两室”,将探索创建的“流动”协商议事室延伸到产业一线、民生一线、基层一线,引导委员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推进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为乡村振兴精准发力、源源续力。县政协以“打造精品特色农业”“做强做大富民产业”等为主题在田间地头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搭建委员互看、互学、互助促发展的平台,激发委员“比学赶超”意识,鼓励委员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比如,李宗权委员企业的中草药材种植面积由原来的200亩扩大到1000多亩;罗华清委员工作室为乡亲们免费传授仫佬族剪纸技艺,帮助100多名群众在传承仫佬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今年以来,县政协围绕城区饮供水工程、公共设施基础建设等项目开展“流动”协商,开展视察近10次,调研民生工程20余项,解决问题20余个。□ 李可勇 卢 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