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扎实开展“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

2023-12-07 08:45:00 作者:刘 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好“组合拳” 奏响“振兴曲”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扎实开展“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
 
  走访调研企业110多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30多个;组织开展种养殖培训60多期,培训群众近3500人;开展涉及产业振兴的视察调研和界别活动19次,形成调研报告、提案等21篇(件),提出意见建议70多条……这是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中交出的亮丽答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以来,宜州区政协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开展“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的倡议,坚持政协“搭台”、委员“唱戏”,向广大委员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打好具有政协特色的“组合拳”,奏响产业“振兴曲”,在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协之为”。
 
  强调研  为产业振兴聚智
 
  宜州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通过大会发言、提案、调研报告等形式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把助力产业振兴作为大会发言和提案的重要内容,引导委员围绕规划建设物流园区、发展壮大花卉苗木产业、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作大会发言,提出意见建议10多条,得到城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关部门及时采纳、落实。
 
  组织委员进企业、走基层,收集、整理民情民意,提交《关于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宜州丝绸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关于解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不落地问题的建议》等14件提案,其中4件提案被列为城区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为破解企业和产业发展堵点、难点献计献策。
 
  以视察调研为抓手,围绕发挥职业教育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发展壮大蔬菜产业、做大油茶产业等4个课题,组织委员和行业专家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同时,组织委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视察,认真查找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4条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组织企业家到高新技术企业考察学习,引导他们做大做强企业,凝聚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提质转型的共识。
 
  优服务  为产业振兴助力
 
  宜州区政协以开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为契机,建立、完善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制度,加强走访调研和服务指导,用心用情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和产业振兴纾困解难。
 
  城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深入所联系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其他经营主体走访调研110多次,倾听业主心声,收集企业诉求。先后协调推进茧丝绸产业园标准厂房、桂华丝绸加工和基于桑枝原料化利用的重大原创新药智能化等重大项目建设,协助解决成真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新址用地、广西五和博澳药业有限公司二期工程用地等一批“卡脖子”问题,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城区政协引导各部门委员发挥岗位的优势作用,主动对接企业和经营主体,开展实地走访问计问需活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解决产品销售、融资、用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指导企业转型和上规,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展专长  为产业振兴赋能
 
  宜州区政协发挥各界别委员专长和委员企业的影响力,在培育特色产业、打造产业品牌、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中积极作为,推动产业赋能增效。
 
  聚焦夯实“一根蔗”“一条虫”等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基础,唐胜光等农林水、科技界委员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开展桑蚕、糖料蔗、油茶等方面的培训60多期,培训群众近3500人;指导“双高”基地和产业示范区建设,提升群众科学种养水平,提高农产品品质,为发展下游产业链创造良好条件。中洲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桑珍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晶辉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的委员经济能人在创业兴业中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助推群众就业增收和乡村产业兴旺。
 
  聚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城区政协委员、河池市茧丝绸行业协会会长、广西嘉凤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文军带领5家桑蚕茧丝绸产业委员企业巩固拓展“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共同体,协商谋划产业发展方向。担任企业高管的廖俊萍等委员带领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和资金投入,推动桑蚕产业往纺织、医药等方向延伸拓展。宜州轻纺城已签订入驻合同企业20多家;委员牵头引进的可人儿(广西)发展有限公司已建成投产,“宜州桑蚕茧”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聚焦产业融合发展,文体旅、医药卫生界委员深度挖掘民俗风情、人文历史和中医药资源,以史为媒、以歌为介、以药为线,推动文化、医药与自然风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六妹村、马山塘等景区文旅设施建设,加大旅游营销力度,助力打造“三姐故里·歌海宜州”文旅品牌和康养品牌。□ 刘 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