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聚焦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园区献良策

2023-11-30 08:43:00 作者:黄 河 周智源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园”动力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河池市政协聚焦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园区献良策
 
  “园区内的企业规模小、带动能力不强;产业层次偏低,尚未形成完整产业链;产业特色不够明显、不够突出,集聚度不高,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要在优化园区布局、深化机制改革、强化设施建设、催化人才成长、细化招商举措上下功夫,让企业大起来、园区特起来、县域强起来、百姓富起来。”
 
  ……
 
  近日,河池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该市政协委员与市政府分管领导、产业园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一把手”齐聚一堂,围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
 
  特色产业园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河池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精心打造了一批有承载力、生命力、竞争力、引领力、带动力的特色产业园区。全市初步建成11个工业园区(集中区),总规划面积238平方公里,入驻企业478家。2022年,全市产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18.54%;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推出国家级绿色产品5种。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园区,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8月以来,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开展专题调研,通过深入6个县(区)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分析总结等,查找园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助力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发展。
 
  针对产业特色不明显问题,市政协常委韦建杰提出,立足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根据产业定位做好空间规划和功能布局调整,让产业园区更快升级发展。
 
  市政协委员、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朱琳则认为,要有效发挥县(区)的特色资源优势,从保障用地需求、破解融资难题、壮大特色产业等方面入手,推进产业园区做特做强。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园区,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表示,下一步,市政协将继续围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园区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持续深化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让特色产业园区成为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 黄 河 周智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