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凤山县政协推动重点提案落地见效

2023-11-28 08:34:00 作者:罗凤章 廖克信 黄馨莹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走进凤山县城,居民小区乱搭乱盖、杂物乱堆乱放的现象没有了,建筑墙壁广告涂鸦基本销声匿迹,城区露天网线“蜘蛛网”不见了,市政设施完好,街道干净整洁,一辆辆小汽车整齐地停放在街道一侧;漫步观音河畔,河水清澈见底……
 
  这是今年该县政协《关于加强城区综合整治力度,扎实推进我县“创城”工作的建议》的重点提案得到有效落实,从而助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凤山县政协把重点提案成果转化作为推动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每年从立案的提案中遴选8件重点提案提交县委、县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通过高位推动、多方协商、督办考评等方式,推动重点提案落地落实,助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高位推动,提案办理有动力。凤山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支持政协委员履职、密切联系群众、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示重点提案,亲自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县政府办及时组织召开提案交办会,明确提出办理时限和要求。县政协主要领导组织召开4次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专题研究重点提案工作,对重点提案选定、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并亲自组织重点提案的协商督办视察活动。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具体负责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制定提案办理实施方案,主持提案办理协商会,加强与协办单位及提案人的沟通联系,推动重点提案办理落实。
 
  多方协商,提案办理聚合力。县政协高度重视对话协商在重点提案办理中的作用,提办双方充分互动,商出良策、议出共识。县委、县政府及县政协主要领导通过座谈协商、现场协商等对话协商方式,组织提案人、承办单位、委员代表等人员面对面交换意见,听取承办单位汇报提案办复情况,对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在对话中凝聚共识,在协商中解决问题,推动提案高效办理落实,努力把每一件重点提案办出共识、办出团结、办出成效。
 
  督办考评,提案办理见实效。县政协一是健全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建立完善县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领导协同督办、县委政府督查室、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督办的重点提案督办机制,逐级传导动力,有效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二是创新与县人大联合督办工作机制,根据政协重点提案内容与人大代表议案内容的相似度情况,县政协每年与县人大组织开展一次联合督办提案议案办理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重点提案的办理效果。三是践行重点提案办理评议制度。县政协参照河池市政协提案办理评议工作实施办法,从每年度重点提案中挑选3件提案涉及的承办单位作为政协提案办理评议的对象,从组织领导、办理质量、满意测评等方面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量化赋分,得分情况作为提案承办单位年度提案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提案办理评议制度提高了承办单位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重点提案的办理效果。□ 罗凤章 廖克信 黄馨莹
×